不同的人生态度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这世上千千万万的人,由于所处的环境、所接受的教育加上自身的个性修养、自身素质的不同,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各不相同,正因为这种种的不同,使得他们对人生的追求、对生活的态度也大不相同,从而导致每个人以各自不同的风格上演着不同的人生剧目。
有的人光明磊落,一身正气;有的人居心叵测,贪婪邪恶;
有的人舍已为人,公而忘私;有的人自私自利,损公肥私;
有的人高风亮节,留芳千古;有的人卑鄙无耻,遗臭万年;
有的人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有的人好逸恶劳,浮而不实;
有的人把吃喝玩乐,享乐主义作为人生的追求;有的人把创造奉献,实现价值作为人生的目标;
有的人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把及时行乐作为人生的信条;有的人是未雨绸缪,把展鸿图大志作为人生的理想。
凡此林林总总,不一而足。每个人既是自己的导演又是演出者,他们演绎着各自的人生故事,或精彩或平庸;或高尚或卑鄙;或真实或虚伪;或充实或空洞。
今天我作为一个冷眼旁观者,记录着一个个平凡而真实的故事。
凡人中勤劳踏实、任劳任怨的代表和好逸恶劳、贪图享乐的实例。
在我们这条街,每天清晨都有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挑着菜沿街叫卖,每天都乐此不疲。你别看她年事已高可却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走起路来是两脚生风。我想这应归功于她一直劳作不辍,正印证了生命在于运动这句名言。与此相仿的一例是,每天都看到一位60多岁的环卫工人,成天不知疲倦地在这条街上清扫,工作态度极其认真负责,路面上扫得是一尘不染。而在工作时他随身的手机不时地响起,有人要煤饼。他工作之余兼职作运送煤饼的工作。看他成天干劲十足,没有丝毫的倦怠,显然劳动是他最大的快乐。你不要以为他们是孤寡老人,或是子女不孝,其实他们是儿孙满堂,子孝孙贤,且家境富裕。只不过是他们一辈子习惯了操劳,劳动是他们活力、快乐的源泉。对于这些人来说劳动最光荣,也是他们最大的美德。而如此相反的是,我也常常看到一些年纪轻轻的人,打扮得时尚超前,却饱食终日,无所事实,成天混迹于麻将室、游戏厅等娱乐场所。吃喝玩乐,安于享乐就是他们的目标和追求。他们就这样挥霍着青春岁月,虚掷美好时光,而他们自以为这是潇洒,殊不知他们走过往往留下人们异样的目光,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这些人徒有青春躯壳,却藏着一颗陈腐的心;这些人人格扭曲、灵魂没落,在生命之花还没完全绽放就已经暗淡无光。
当然,这些是平常生活中的一个缩影,一个写照。而另一些的人又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他们的人生。
时代的丰碑、当代楷模人物,用高尚的人格抒写着其平凡而伟大的人生。
怒放高原的并蒂雪莲胡忠谢晓君夫妇,他们舍弃小家的幸福,用人间的大爱、用坚定的信念,为藏区的孤儿营建最温暖的家;烤羊肉串的爱心巴郎阿里木,苦难没有冷却他的热心,用烤羊肉串挣下的钱捐资助学。他以一个人最朴素的恻隐,在人群中激起向善的涟漪;恪守孝道的平凡女孩孟佩杰,在贫困中,用稚嫩的肩膀撑起风雨飘摇的家,她乐观开朗、任劳任怨,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她的孝心感天动地,她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了最好的诠释;而以人民为重,一心为人民谋福利的、舍小家为大家,不负群众的草鞋书记杨善洲,更是用他一生的清廉,一生奉献,给历史,给民族,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荫和一种精神;烈火锻造的铁血将帅刘金国,在危险面前寸步不退,面对邪恶扬剑出鞘,绝不姑息,他是国家两袖清风的忠诚卫士,他是人民忠实的守护神。这些人用自己伟大的人格,用自己崇高的品质,给自己平凡的人生谱写了华美乐章,也给社会留下无穷的精神财富。
而另一类人,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顾,践踏法律的尊严,滥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利欲熏心,干着时代背道而驰的罪恶勾当。
原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利用职权违规使用社保资金,为一些不法企业谋利,引发震惊世人的上海社保风暴,其背后是一个错综复杂的权钱交易网;全国人大党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他身为国家高级干部,滥用职权,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谋取非法利益,数额巨大,情节严重,影响十分恶劣。他思想蜕化、道德堕落,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他目无法纪、为所欲为最终走上严重的违法犯罪道路,成为千古罪人,而断送了自己的前途性命。这些人,作为国家高级领导干部,由于放弃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从而走向堕落,陷入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思想陷阱;这些人,本该前途辉煌,却因缺乏正确的人生目的和生活态度,而葬送美好的人生。
一个人的人生态度,也就决定了他的生存状态,不同的人生态度,就有不一样的人生。不管我们身处怎样的环境,身处怎样的位置,我们都要端正好人生态度,要以勤奋务实,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生活和工作;我们要本着诚实、善良、守信的原则对待人和处事,相信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我们的人生会更加光辉灿烂,我们的世界会更加绚丽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