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厓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时,便不由自主地念出了毛泽东主席当时在长征途中写下的《长征》。我感慨这一古今中外绝无仅有的惊天动地的壮举,钦佩红军战士不怕艰难险阻,藐视一切困难的精神,我惊诧当时自然环境的险恶战斗的激烈与悲壮和红军战士激发出的那份斗志。
是的,长征胜利了,中国革命胜利了。我们深深地知道今天的这份和平与幸福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它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珍惜,所以我们永远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每天飘扬的五星红旗让我们警醒,让我们奋发图强。喝水不忘挖井人,北京天安门广场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可以作证,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是的,长征胜利了,中国革命胜利了。但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所经历的苦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爬雪山、过草地、啃树皮、吃草根,它惊天地,泣鬼神,它是力量的积蓄,发达的源泉。它是财富,它告诉我们胜不骄,败不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只要有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对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就会战胜一切困难,无往而不胜。它告诉我们:不要怕失败,不要怕挫折。尽管我们现在还一无所有,但我们年轻,只要我们努力学习,掌握方法,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只要我们自强不息,我们就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别再恐惧,别在忧虑,别在抱怨,同学们,天上不会掉下馅饼,自己的命运就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自己的路还得你自己去走,不管它的前方是平坦还是坎坷。前进,前进,一往无前,你就终会达到胜利的彼岸。
是的,两年,二万五千里路。长征以胜利而告终了。但长征精神将永世长存,它将激励着我们一代一代胜不骄、败不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