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中国古代的历史宛如绵绣织成,那么它近代的岁月则是被血泪浸透的。“泪添九曲黄河溢,恨至三山五岳低”,用这句诗来形容中国近代百余年的屈辱,尤其是在日本法西斯铁蹄蹂躏下的岁月是再合适不过了。今天,在一二·九运动爆发68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要说:
不要忘记1935年月12月9日那天,寒风凛冽,草木凋零,北平五六千名学生冲破国民党军警的阻拦,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喊出了时代的呼声,唤醒了沉睡着的中国人民。
不要忘记66年前发生在南京的那一幕,我们中国历史上最为耻辱最为伤痛的一页——1937年的南京如人间地狱:日本鬼子进行着杀人比赛,沾满鲜血的军刀砍下一颗颗中国同胞的头颅,在他们野兽般的狞笑中声,一具具尸体在蠕动;随着刺刀的挥动,一个个婴儿永远停止了啼哭,惨死在母亲的身旁;无数的中国妇女受尽日寇的凌辱,含冤而死……30万死不瞑目的亡魂呐!他们都是中华儿女呀!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中国人,只要他还承认自己是炎黄子孙,就不会忘了那最为惨绝人寰的一幕,就不会忘了这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
而现在,一些无赖的日本人根本就不承认日本侵略过中国!无知的日本年轻人很少有人知道日本曾经侵略过中国!日本首相一边大谈中日友好,一边照样肆无忌惮地公然参拜靖国神社里的甲级战犯;日本政府在把扭曲了史实的历史教科书发给日本学生;日本商人在向中国孩子倾销内容不健康的漫画……而我们的一些同胞却在以拥有“索尼”、“松下”等品牌的商品和“丰田”汽车为荣,实在让人痛心!
现在的德国人为什么对犹太人那么好?因为他们怕——怕犹太人团结起来。犹太人曾集体拒买一家德国企业的产品而导致这家知名企业破产,起因就是这家企业的总裁说了一些表示“理解希特勒”的话。
当然,对待今日的中日关系,我们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但倘若日本人不这么想,甚至野心不死怎么办?我们的答案只能有一个:炎黄子孙决不会再让历史重演。
不让历史重演,这需要每一个中国人自觉行动起来,进而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一起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发奋图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以事实向历史证明一切!
“一二·九”爱国运动已经过去七十多年了,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依然没有忘记:当代青年学生们为了祖国,为了正义,为了民族的未来而与帝国主义抗争,不惜自己年青岛生命的情景。每到这一天,我仿佛能看一群热血青年不顾凛冽的寒风,不畏军警的阻挠,高喊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保卫华北!”“为祖国自由奋斗!”的激愤口号,表达了内心急迫的抗日救国的呼声。手无寸铁的学生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扛起了民族命运的大旗,凝聚了一股反抗的力量,这股力量以燎原之势席卷全国,掀起了一场盛况空前的爱国运动,民族复兴的火花在那一刻迸发,祖国崛起的希望也不在遥远。
回首中国历史的悠悠岁月,穿过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历史百年有多少英雄儿女为了风雨中摇曳的中国燃烧生命,挥洒热血,他们光辉的爱国形象,崇高的民族精神,气吞山河的言辞,可歌可泣的壮举无不令我们敬仰。还记得用胸膛堵住敌人枪口的黄继光,用身体支起炸药包的董存瑞,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也许我们的爱国热情无法在残雪如火的战场上表现,但我们可以用知识的武器扞卫祖国,建设祖国,不负先烈的期望!虽然如今社会是一个和平的社会,但爱国的情感仍可以在平时我们每个人的身上体现,也可以通过每件事体现。
同学们,所有的中国青年,让我们:不忘一二·九,共图中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