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前的10月22日,当九死一生的红军三大主力指战员在固原将台堡紧紧拥抱时,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长达两年的生命远征——长征。在中国作家魏巍的笔下,长征是“地球的红飘带”,在美国作家素尔兹·百里的笔下,长征是“前所未有”的事,在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笔下,长征是“惊心动魄的史诗”。长征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也为后世铸就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红军长征时,上有飞机轰炸,下有围追堵截,红军血战湘江、四渡赤水、攻克娄山关、巧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激战腊子口,爬雪山,过草地,共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河流,大小战斗无数,突破重围无数,每一壮举都惊天地、泣鬼神,靠的是什么?就是勇往直前、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气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所以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也等闲视之。
“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首站来到将台堡,重温那段光辉岁月,谆谆告诫全党和全国人民要缅怀先烈,不忘初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中,接过历史接力棒,走好新的长征。
“革命理想高于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这些都是长征精神的内涵。”从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到三峡精神、青藏铁路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察看中国精神的动人篇章不难发现,它们均来自于长征精神;从突破国外封锁到奋起改革开放、创造“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盘点一个个中国奇迹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长征精神是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不竭动力。敢于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敢于压倒一切挑战而不被任何挑战所压倒,“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新的长征山高水长。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也意味着,我们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严峻、形势更复杂。虽然没有硝烟弥漫,却仍有“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困境,仍有“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关隘:深化改革的“激流险滩”,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呈现……新征程,新考验,新课题,要求我们必须把长征精神与新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从长征精神中获取启示、汲取力量。改革关头勇者胜,只有像当年红军一样,勇往直前,百折不回,才能趟过深水区,开辟新天地。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有人曾问邓小平同志:“长征那么艰难凶险,你是怎么走过来?”他坚定地答道:“跟着走!”跟谁走?跟着理想信念走。实际上,长征就是老一辈革命家用脚板丈量理想信念。“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红军蔑视困难的英雄气概、为人民谋幸福的赤子之心贯穿长征始终,便有了钢铁般的意志,再险的高山恶水挡不住,再凶的追兵强敌吓不倒。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只要永保初心,就没有攻不下的“桥头堡”,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五岭”“乌蒙”在红军眼里就如“细浪”“泥丸”。
保持本色,艰苦奋斗。一部长征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今天的辉煌离不开昨天的艰苦奋斗,明天的腾飞更要今天奋力打拼。“行百里者半九十”,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越要努力奋斗并使之成为高度自觉。绝不能觉得现在的成就不小了,离目标很近了,可以缓缓劲、歇歇气,否则,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等等不正之风,就会像霉菌一样悄然袭来,不断侵蚀健康机体,最终丢了本色、害了事业。
做好本职,实干兴邦。长征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忘初心要在实干中体现,走好新的长征关键是实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民族复兴事业前途光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们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不断取得一个个丰硕成果。”不论从事哪种职业,不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把应负的责任扛肩上,把该做的工作做扎实。每个人校准实干的坐标,就能让进步更快一些,变化更大一些,积小胜为大胜,集小成为大成。
“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奋斗。”这是对过去的归纳,也是对未来的开启,更是对每个人的期待与鞭策。长征之路,没有终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还有无数的“雪山”“草地”要过。只要我们发扬长征精神,不怕困难,一步一个脚印,团结一致,锐意进取,英勇拼搏,担当使命,就一定能在新长征路上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辉煌,给历史和未来一个响亮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