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前的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是举世瞩目的伟大壮举,是让后人追缅敬仰。同时伴着几代人的青春记忆,自然而然地成为一种宝贵的民族情感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我们年幼时,或多或少会从爷爷奶奶嘴里听说过红军的事迹。电影、书籍更是详细的记录了很多悲壮的革命故事,也更能将我们带入到那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年代。在长征的过程中,饥饿、寒冷、沼泽、杀戮、疾病……威胁着每个红军战士的生命,没有吃的把骡马杀掉,骡马没有了,挖野菜、吃树皮、啃草根、冬天来了就只能煮皮带吃。也就是在那缺衣少食,饥寒交迫的年代才有了那一段段脍炙人口的长征故事流传至今,为人传颂。其实要问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什么?为了崇高的理想?怀着解放全中国的一颗赤诚之心?我想,不全是!一句“翻身农奴把歌唱”唱得好!为了自己的明天!为了子孙后代!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幸福!
历史,是一个延绵不断的过程,是不能分割的!历史承载者我们的过去,也蕴含着对未来的启迪,两万五千里长征,可以说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已经一往不复,但却留给我们坚韧顽强的品质,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也将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当然历史的过往有顺利有曲折,有经验也有教训,这就需要我们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冷静地看待过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依据,从而掌握内在的规律,吸取历史的养分、教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努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行为标准、道德情操、风俗习惯,这些化民成俗的东西,成为人们生下来就濡染其间的一种精神家园,正所谓自身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文化传统成果的结合。
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讲,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恩红军战士为我们奠定了和平的基石,感恩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感恩的同时我们要用智慧去思索去开创。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的“长征路”,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应继承发扬红军长征的精神,把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回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要更好的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把红军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一代传下去,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争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