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7年4月。日本横滨。
那一天暴雨滂沱,街上行人很少,一个乞丐懒散地蜷缩在墙角,两眼直直地看着阴沉的苍穹,而不知何时起身边陆续有大量军队经过,约有几万人的样子。
从装备上看,这些年轻的士兵将要远征。
他依旧痴痴地望着天际,口中念念有词。
有大事要发生了。
一 野心·欲望
五年前,日军兵不血刃进占东三省,欣喜若狂的他们开始窥探南京。然而早在四十年前他们便看穿了这个古老民族的怯懦与无能。他们更无法忘记曾经这块大陆上的帝国是多么强盛慑人,汉唐盛世的辉煌夺目,他们的先辈只能从使者归来后瞠目结舌的神情中领味,贫困潦倒的极端疯狂最终扭曲了这群东洋人的人性,在1894年的旅顺花园口,二万民众的屠戮过后,他们笑嘻嘻地舔着刃上的鲜血,第一次认识到了自己的强大。
甲午战争中获赔二亿两白银让日本的扩张欲望更为强烈,注定它将发起更猛烈的攻势浪潮。
因为他们已成了野兽。
二 威慑·坚韧
卢沟桥的枪声一响,日军主力由华北如潮般涌入北平,在大举南下之前,他们将这座千年历史的古都作为华北司令部驻地,整个1937年的下半年,日军向南方诸省发动疯狂攻势,中华民族面临着五千年来最大的危机,中国共产党为联合御侮主动要求同国民党政府建立统一战线,为此作出了巨大让步,取消了新兴的红色政权。
8月13日,20万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队40万人坚守两月余南撤,12月13日,南京沦陷,攻城日军遵照“在中国首都干些使中国人受慑震的事”,制造了惨绝人寰的骇人大屠杀,30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军民被射杀、活埋,连帮凶德国政府也称之为“兽类军团”。
大屠杀没有征服中华民族,他们埋好同伴的尸骨,揩干泪水,拾起同伴留下的刀枪奔赴前线,各界人士迁至华中重镇武汉,并在云南、四川建立了大后方基地,家破人亡使更多的人走到一起,武汉城内游行、演说、合唱终日不绝,人人慷慨激昂,眼中闪现着希望的光芒,中华民族从未如此团结在一起,古老的武汉焕发出勃勃生机。
作为充当抗日主力的八路军在成立后立刻渡过黄河,奔赴华北前线,不过数月接连取得平型关大捷、娘子关大捷、炸毁虹口机场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中华民族第一次亮出了自己的拳头。
三 黎明前的黑暗
经历了淞沪会战、徐州会战、太原会战的一系列血战,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一败涂地,损兵失城,看到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战场屡有胜绩而心存顾虑,不时搞些小摩擦,到1941年反法西斯同盟形成,获得苏美英大力援助的正面战场,压力得到缓解,见八路军在华北逐渐壮大便想抽出手来清整一番,先在安徽泾县设伏围灭了新四军主力九千余人,后向山西各根据地发动围攻,致双方损失惨重。同时德军在欧洲战场节节胜利,也刺激了在华日军,面对两派势力的同时进犯,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号召民众一致对外,另一方面在各战场对日、伪军给予重击,为抗战的相持阶段保存了有生力量。
1944年的欧洲战场德军已无力掌局在英美苏法的四国联攻下一败再败,同一时期的中国战场人们也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日军已被拖入战争泥潭长达七年,明显的优势早已荡然无存,八路军各部发动局部反攻,日军统占区在日渐缩小,然而在如此大好形势下,国民党军队在正面战场却一溃千里,豫湘桂会战,短短二月,他们失落城市一百五十余座,损兵六十余万,制造了抗战中最大的丑闻。
四 之后
随着百万苏联红军进入东北肃清关东军,美国原子弹对广岛长崎的“问候”,日本终于在曾经鄙视过甚的中国人面前低下了头。
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发布《停战诏书》。
亿万海内外中华儿女沸腾了!八年抗战,中国人民付出了三千五百万人的生命、数以亿万计的直接损失,其他间接损失不可估量,从一百年前南京江外屈辱的条约开始,中华民族失去了盛唐起始的豪扩之气,笼罩在屡战屡败悲观的阴影中,抗日战争的巨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这些炎黄子孙,使他们更坚定了要超越先辈辉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