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是山东境内的一坐不起眼的小山;它在孔子故居曲阜东北约三十多里的地方,属于泰山山脉,和曲阜遥相呼应,前几年,是一个不出名的小山头,现在,由于政府积极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加之山青水绣,周围的自然环境没有人为地破坏,使得这坐小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光客。然而,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止是它的自然景观,使它的名气越来越大得是它的人文景观,因为,我国历史上著名戏曲名著《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就出生在这里,并且,在这座山上写出了《桃花扇》的原稿。
初春的五月,和朋友相约一起去攀登石门山,到了山门前,看到已经有很多的游客和停放的车辆,抬眼望去,整个山被绿油油的树木包裹着,隐约间看到正在攀登的游客,三三两两,红的黄的衣服,阴映在绿树环抱之中。
走在人工垒砌的石阶上,才发现我们也被绿树所包围,目光被限制在盘山道上,道路崎岖但不险峻,目光却被周围的景物所吸引:看那山路两侧那各种形状、各种姿势的大石头,或陡峭或险峻;从石缝中挣扎出身体来的小树,既见不到阳光又得不到水分,生命却如此地顽强!让我们发出声声感叹!从脚下突然窜出那一条涓涓的小溪,象摇响的风铃,美妙悦耳,溅起的水珠则象婴儿的眼睛,清澈透明;微风习习;树叶摇动,顿感心旷神怡!
看那多情的紫藤牢牢地攀附、缠绕在大树上,可否象一对亲密的恋人?那般缠绵劲儿,换来我们赞叹的口水;还有那大串大串的紫藤花儿,犹如串串成熟的葡萄,高高地悬挂在空中,可望而不可及的诱惑,引得赞不绝口、垂涎欲滴……
闯进眼里的美景,让我们时而顿足;时而惊叹!仿佛美味大餐,被我们一一地品尝!
正当我们沉浸在美丽动人的景色之中时,天空突然下起了雨,给无备而来的我们出了一道难题——是继续爬山还是就此下山?最后大家一致认为:雨是天上之物,在山上淋雨,也许是上天的一种恩赐;或许是我们大家的造化吧!冒雨蹬山别有一番情趣!那是大多数人体会不到的一种非常惬意的感受。既然它来了;既然我们来了,就让它淋个痛快吧!就让我们尽情地享受上天的恩赐吧!
听着满山噼里啪啦的天籁之声,有谁想逃避呢?有谁不感到惬意呢?还有谁不感到赏心悦目呢?雨中的景、景中的人,这“天、人合一”的自然境界,无疑是蹬山过程中精神的升华!这是人生中一种难得的体会和感悟啊!于是,我们继续前进。似乎被我们所带动,其他的游客也不再犹豫,继续往山顶方向走去……
过了约二十分钟,雨停了,我们身上的衣服也基本上湿透了,走不多远我们眼前出现了一座庙宇,走过去才看见有“石门寺”三个字,哦!原来这是石门山上的僧侣诵经念佛之地,进得门来,寺庙的正中央立着一尊神像,屋内烟雾缭绕,一股股浓烈的烟香味扑鼻而来;几个游客跪在神像面前磕头上香、祈福还愿;庙宇门前的松树上,系着非常多的象征祝福、许愿的红布条,远远看去在一片墨绿丛中非常鲜艳、醒目。
“石门寺”,右边有一个小院,这里就是《桃花扇》的作者孔尚任的故居——一个座北朝南的三间堂屋。屋门的檐下挂着一块匾,上书“孔尚任纪念展览”,屋内没有灯光,光线暗淡,展出的东西不多,有几件孔尚任曾经用过的文房四宝等器物。从这个院落和房舍来看,不象一个世袭文人的居所,也许正因为如此,才能造就作者的潜心著书的心境吧!
作为孔子的第六十四代孙,三十七岁前,孔尚任在家过着养亲、读书的生活。他接触了一些南明遗民,了解到许多南明王朝兴亡的第一手史料和李香君的轶事。从而萌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开始了《桃花扇》的构思写作。并在这间屋里完成了《桃花扇》的初稿。
我想,石门山的名气,就在于它和孔尚任以及其名曲《桃花扇》的联系吧!
走出孔尚任故居不远,但见一块带字的木牌子横在我们面前。哇!好时尚的名字——“天然氧吧”,让我们既高兴又激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非常平坦的地面,一条的青石小径,蜿蜒在茂密的小树林中、平铺在我们脚下;雨后的小树林空气格外的清新、舒爽;刚刚被雨水洗过的叶子翠绿亮丽,并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头上还顶着晶莹水珠的花草,仿佛刚从泥土里钻出来,那样的玲珑、那样地可爱!我们贪婪地做着深呼吸,尽情地享受这新鲜的空气,感觉和城里的空气就是不一样,特别地新鲜、清凉……真乃名副其实“天然痒吧”。而沿着石径小道两侧,不时出现雕刻在石头上的《桃花扇》的片段,那鲜红的文字,似乎渲染着“李香君”的爱情故事;那如行云流水的笔迹,本身就给人一种艺术的享受,当它和一部历史名曲结合在一起时,其两者相得益彰的艺术魅力,带给我们以美的感受。此刻,石门山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我想,在这个氛围里,能让你把一切烦恼和不愉快,统统丢到九霄云外;甚至能抒发你的情感;燃起你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石门山,给人的不仅仅是美的感觉;它同时也能给人以心灵的触动和生活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