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在AT开包间,来了一位满脸疑惑的大爷。大爷紧缩眉头,过来就问:“小伙子,我的行李怎么了,为什么要我来这边啊?我就告诉大爷说:您托运行李中疑似夹带打火机,需要开包检查,民航局规定打火机不能随身携带或托运。不好意思麻烦您打开行李检查一下这时大爷的态度很强硬,就说自己的行李中没有打火机,于是我们几个安检员再次确定后,行李中确实夹带打火机,在我们耐心的讲解下,大爷接受了开包检查,也拿出了行李中的打火机,大爷的态度也有所缓和。我就告诉大爷,打火机很不安全,为了您和其他人的安全,谢谢您的配合。大爷说:“我把打火机用报纸包了那么多层还是被你发现了,我也不是不理解你们,只是实在是不忍心看你们把我的打火机拿出来啊。”从这个简单的检查中我们了解到几个问题。第一:民航的禁火令的宣传程度,第二:安全不容我们讲人情,第三:我们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一定要过硬,第四:必须要有很好的服务。所以安全就像空气,无处不在。
为了民航安全,民航总局颁布了禁火令。安全,一个老掉牙、土的掉渣的话题,却无时无刻不在引起我们的关注。就像是空气,生活中无处不需要安全。安全就是福。记得小时候上小学,安全总是妈妈口中:上学要听老师的话,不要和同学打架,要好好和同学相处,玩滑梯时注意安全。到了中学,安全总是妈妈口中的:骑车要注意安全,路上很多车,多让机动车先过。再到了大学,安全总是妈妈口中的:在大学要好好学习,把专业知识学好,不许干违法乱纪的事,出去玩注意安全,放假按时回来。最后毕业了,我作为一名应届毕业安检员如愿来到了天津机场安全检查站,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我的愿望,而且也是与安全有关的,所以从进入工作岗位到现在,我始终保持安全第一,优质服务的态度,兢兢业业的干好每一天的工作,从不偷懒,从不马虎。因为我知道安全事业不容我们每个人儿戏,关系到国家财产和人身安全的事业,是我们每个人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的。
现在,我已经参加工作八年之久,成为了一名民航人。航空安全在地面,地面安全在安检。作为一名安检员,我常常在想:安全是什么,应该怎样做才会安全?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民航承担着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安全的重任。随着国际形势的逐渐恶化,民航又多了反恐的任务和责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飞机出行,所以安全和服务是们永远的话题。
前车之鉴给予我们告诫,未雨绸缪让我们理性。说到这里,我想请问大家一个问题:在您的印象中,您有没有麻痹大意过;您是不是每次都按规章制度一丝不苟的处理事情;当您筹划着新的一天工作生活时又是否想到了安全。我想在座的大多数人都不能给我一个肯定的答案。民航中的教训甚至是血的代价已让我们深深地体悟到维护安全的不可或缺,明火尚不可惧,隐患才最好难防。
朋友,假如您和我一样也是一名安检员,请一定认认真真学习安检业务书和安检法律法规、等多种现场规程。要知道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法规条文,它是多少人用惨痛的代价换来的“安全带”和“安全帽”。我们要认真执行它,确保每一件托运行李都是安全的,不放过任何危害航空安全的物品,这样旅客就会安全、就会平安
朋友,假如您是一名设备维修员,一定要认真排查。要知道,不合格的设备往往是酿成事故的隐患。请您用足、用好手中的权利,绝不让不合格的设备从您的指缝中溜走。
朋友,假如您是一名机务维修人员,请您严格执行检修标准,切不可疏忽大意。对飞机的良好维护和修理就是在为旅客的安全行为保驾护航。
朋友,假如,假如……。
民航这台大联动机的安全运转,需要我们每个系统,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去努力……。特别是面临现在高速铁路的兴起对我们民航提出了严峻考验的情况下。有了安全,我们的企业才能像三春的桃李红红火火。如果作为民航人都对民航的安全没有信心,那么,我们的旅客呢?我们的市场呢?我们的效益呢?
如果说家庭是组成国家的细胞,那么就有那么多诸如我妈妈的母亲在不断地在向家人嘱咐安全。那么,安全就成了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安全工作就像一个圆一样,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天干地燥,小心火烛——当!!”入夜了,从前会有打更的去打击火的警锣,如今,谁又有那份“闲情逸致”去敲响安全的警钟?
又是一年安全生产月到,那就从我们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岗位做起。让安全警钟长鸣,让安全伴随你我他!
既然安全是空气,那就让我们维护好空气的密度和质量,保持清醒的呼吸,才能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空气亦然,安全也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