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脉动II 》,是BBC团队耗时4年时间打造的自然类纪录片,涵盖岛屿、山脉、丛林、沙漠、草原、城市,40个国家117段旅程,足迹遍布全球,以自然生物的视角展现了人们所不熟知的地球。纪录片展现自然奇观与生命奇迹的同时,自然哲学贯穿始终。目前,豆瓣评分已高达9.9分。
该片的推出,距离《地球脉动I 》已相距10年。10年时间发生了太多变化,10年前你可能都不知道雾霾这个词,而如今雾霾是一种天气现象。10年前我正面临毕业一场场的跑招聘现场,10年后已婚已育,沿着普通人的路径前进。10年前我们的世界是怎样,我们的自身怎样,现今又是如何的一种状态,这其中的变化可能是翻天覆地,也可能是10年如一日,但岁月镂刻的印记必定清晰可见。我们在关注自身、关注人类社会之变化时,我们的地球,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系统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间隔10年才推出的《地球脉动II 》 ,正是为了凸显这一重要的主题:变化。《地球脉动II 》共六集,每一集都在阐述这样的变化,环境的变化、人类活动的影响引起的生态系统内其它动物们生活的变化。在这部纪录片中,你会看到,所有动物们都在为了生存而奔走、突破极限,在变化中妥协、适应,终其一生。
《地球脉动I 》由于技术的限制,给观者以“上帝的视觉”。这种视觉是第三者的旁观,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冷静,一种与己无关的猎奇。《地球脉动II 》借助新技术的使用,如4K摄像机、远程遥控摄像机等,加之BBC团队一贯的高水准制作,以动物的视觉展现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观者不仅仅是观看,而是走进了动物们的生活,能够将人类自身与动物们放在同一个平行面去思考共存的问题,能够感同身受动物们的每一场经历、每一次遭遇、每一次挣扎。这或许也可以理解为人类看待世界的角度、理解世界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海鬣蜥一出生就遭遇游蛇群的捕杀,必须要躲过饥饿的蛇群,才能与族群汇合,获得生存的资格。这是一场剿杀,一场生死较量,场面堪比刻意渲染过的好莱坞大片。对于幼小的海鬣蜥而言,破壳而出的瞬间便意味着死亡的随时降临。即便如此,依然为了生存奋力躲避。生存是一种本能,但这种本能却无法不让人动容。
雄性信天翁在小岛上默默的等待分离6个月的伴侣,一天、两天、三天.......孤独的守望,直到雌性信天翁的出现。看着相别已久的伴侣,雄性信天翁竟害羞起来了。那一刻,我也跟着笑了。整个等待的过程我一直很紧张,生怕信天翁等不到伴侣会孤独一生,也从来不知道动物们可以如此的长情。
企鹅父母为养育后代,冒着生命危险出海捕鱼。历经激流险滩,跋涉了八十海里的企鹅爸爸,不小心受了伤,血染红了羽毛,带着一肚子食物蹒跚着回家,将肚子的食物喂给早已饥饿难忍的幼仔,而夫妻间简单的点头示意后,企鹅妈妈又开始了同样的捕鱼旅程,如此循环。受伤还算一种幸运,每一次的出发都是前途未卜,不知是否还能回家,然而每一次都毅然决然的启程,从不退缩。
从这三个片段中,我看到了关于生存的本能,更看到了爱和责任。片中的每一种动物都值得你去认识和探究,所有的萌点和泪点也需要你自己去发掘和体会,而我不想更多剧透。
如果说人类开始改变看待世界的角度和理解的方式,那么这部影片从微观到宏观,从个体到整个生态系统的演绎更加深了这样的理解。这部影片让观者,至少于我而言,更加直观的看清了人类在大自然中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在大自然这个微妙的生态平衡系统里,动物与人都是一样的生命,每一种生灵的存在都是有意义的,生灵们向大自然的每一次伸手冥冥之中都是有计量的。其实这样的观点,大家都是知道的。只是,现今人们面临自己的压力,每个人都努力去获取,想让自己过得更好,就很容易忽视掉这些问题。
小时候,喜欢趴在地上看蚂蚁搬家,有时恶作剧般将蚂蚁的途经路线用小棍子划掉,然后看着找不到回路的蚂蚁四处乱窜,非常惊奇与满足于自己的发现。而今想来,他们只是在努力储备过冬的口粮,与我们任何一个人努力工作的样子,别无异样。
最后,要致敬BBC团队,这个光靠情怀就可以上位的年代,他们却在用生命拍摄。无疑,拍摄纪录片是一项伟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