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没有出息,人生之初,我对痛的理解,来自于我的初恋。其实也不能这么说,初恋是美好的,只是,它让我在人生最初,第一次体验到了痛的滋味。真的很没出息,活这么大,经历这么多,深刻记忆的,不过是些世俗的情情爱爱。无奈,张爱玲说过的,一个女子,在年轻的时候,遇到的,无非是男子。
03年的夏天,我和相恋两年的男朋友分手了。我远离亲人独自出来这个城市工作时,第一个认识到的异性就是他,他对我无微不止的关怀,照顾,甚至教导,很多时候,他充当了我的兄长,父亲,老师,并不止是男朋友的角色。我从小被家人照顾习惯了,生活能力很差,人际交际又单纯到近乎白痴。有许多时候,我以为他不是我男朋友,而是我的亲人。
后来因为他工作调动的原因,我们友好地分手了。分手当天,他刚好要去南京出差一个月。我并没有觉得有多难过,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不懂得珍惜,总是以为在将来,会遇到更好更适合自己的人,而其实,这种机会并不多见!因此,那时候我真的没有太多的难过。
就那样,分手后我依旧生活得很好,完全没有后来所经历的失恋时的痛彻心菲,切肤之痛。如果不是后来的偶遇,我会以为,和他已经结束了,就像逝去的光阴一样,一去不复返。虽然有忧伤,但会很快过去。而命运,却又安排了一次相遇。那是我最后一次见他。
那是夏末的一个傍晚。我和他分手刚刚一个月,下班后我独自在天河城逛,在一楼遇到了提着公文包的他,他也是刚刚下班路过这里。我们彼此都觉得意外,但都很平静,寒暄几句后,我们各自走开,我走向北门,他去南门。两分钟后,电话铃响,是他发来的短信。他一向不是个煽情的人,他从不习惯在人面前流露他的内心活动,他一向严谨而一丝不拘,但是,他发了一条我和他在一起两年来,唯一一条我以为是煽情的短信给我,他继续叫我的小名:"我刚才看了你的背影,瘦弱了许多,我没有机会再照顾你,你一定要坚强啊"。就这几句话,我突然崩溃了,没有任何征兆地,滚烫的泪水迅速往下掉,滴在我提着的购物袋上。我随便在北门的台阶上坐了下来,周末全是人流,有几个女孩子几几喳喳在我旁边聊天,我觉得那声音是如此的刺耳,好想找个安静的地方。我的泪水像拔掉了瓶塞似地猛烈喷涌出来。我拭图去擦,拭图掩饰,却无能为力。我只有什么也不做,就坐在哪里,任泪雨滂沱。胸口有陌生的感觉慢慢膨胀起来,我第一次尝到,它叫疼痛。我从来不知道,原来人的眼泪可以如此强烈,我开始明白,人家形容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是多么的生动形象。我终于知道,原来人流泪也是可以这样畅快的。
此刻我觉得他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可信,那么的慈爱,原来和他的感情已经深入我的骨髓,而我却不自知。尽管我清楚和他已经结束了,并不可能也不想再和他续前缘了,只是,我深深的留恋和他的时光。我哭的只是从此陌路。
命运无常,在我接到他短信的一个小时后,我挤公车时,弄丢了手机。因为他换了工作地点的原因,刚刚换的新号码我还没有记熟,而我的手机号码也找不回来,只能换号,我遗失了所有的联系方式。命运安排得真好。从此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但我好希望,他过得好。
后来,许多时候,失眠独自醒来的深夜,或是下雨后的黄昏,或者是某个午休后,会突然想到这一幕,许多年了,想到我当时的情绪失控,我依旧会眼眶湿润。我并不是还想他,我只是为当时的自己而湿润。
那场恋爱已经像一部我重温过多次的电影一样,没有激情与想象了。只是,我那次激烈地流泪,却像这场电影的高潮一样,虽然只是细节,却成为这部电影精华的全部,我常常因为某个细节,才想起整部电影。
两年前,在一次下班后,我挤上一辆公交车,车开动后,突然看到站牌处站着的一个人,像极了他。穿着藏青色的夹克,理着熟悉的平头,我不敢仔细看,怕他认出我来,但又很想确认是否是他。于是我掏出眼镜戴上想看得仔细些。可是,车已经渐渐开远了。我的眼睛,也模糊了。
也许我越来越成熟了呢。。我开始心怀感恩地怀念每一个我在人生路上丢失的东西了。尽管怀念,却也放眼未来。我明白,有些人和事,只能用来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