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留守儿童的一封信
亲爱的弟弟妹妹:
你们好。天冷了,你们是否暖和?
在给你们写这封之前,我的确心思纠结。以身份来看,我是你们的大姐姐,可是让我犯难的还是如何站在你们的立场说些亲切的声音给你们听。思量一番,我还是鼓着勇气以自己的文字来捧点烛光给你们吧。
你们是一群独特的孩子,你们拥有的童年时光或许跟其他同龄人不一般,但是我宁愿不让你们在此显得那么突兀,把你们排除在“祖国的未来”范畴之外不是我内心的想法,因为你们本来还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朵。
我想我还是比较接近你们的。我于乡镇出生,县城长大,身边同龄人因家庭背景的不同也是不同的。也许,我是幸运的,规律地按照成长的模式从托儿所再到大学,一步步地往前走。我记得小学六年级要毕业之际,班上有几个同学没有钱交学费而被迫退学(在十几年前,有些同学没钱交学费是很正常的事。不过现在的教育政策宽裕了,你们也不用担心学费的事情了),想不到的是他们的父母没有来,而是他们的爷爷奶奶来学校说情。这样的情况在当时看来我有种优越之感,因为那个时候至少开家长会我的父母都会去参加。写到这,我突然觉得自己有点“邪恶”了,姐姐明白你们大部分人中上学开家长会都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是亲戚去参加,或许你们早已习惯,可我能感觉得出,要是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能去参加一次该多好,无论是受到老师的批评还是夸奖,至少那是一种最亲的人的认可。
留守儿童”一词不知道在你们心中的分量有多少。我想说,其实你们很勇敢。你们上学的时候每天会记得早起,打理自己出门;傍晚放学会记得回家吃饭,吃了饭会记得做当天的家庭作业,然后按时睡觉。当回到家没有人,你们会自己做饭,自己学着洗衣服,自己照顾自己。我想你们在这方面已经比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一些同龄人好很多了,我们可以骄傲地认为那是我们独有的坚强。是啊,你们是被留守的儿童,成长的初期你们没有办法去选择自己的环境。但是,留守的环境你真的很害怕吗?你们一定要记得父母是对我们好的,世界上也没有父母更至亲的人了。或许,你们看到别人的爸爸妈妈总是会来接送其他同学时会心里难过;或许,你们看到每次家长会都是他们的父母亲自来参加并且和老师有多的交谈时会伤心。但是这一切都不会消除你们爸爸妈妈对你们的爱。可以这样想,爸爸妈妈出去外地打工是为了供我上学,让我拥有更好的文具,更多的书籍,他们不是不回来,这一切都是他们为我创造不一般的成长条件,让我更加懂事、坚强。
或许,你们埋怨过爸爸妈妈为什么要几个月才回家与你团聚一次,可是亲爱的弟弟妹妹,这种难得来的团聚不正是你在父母前面展示自己的一次机会吗?我知道你们还是内心会难过,但至少你们是能见到父母时候撒撒娇的。我这样说是因为在我小的时候妈妈就因病去世了,为了养家,爸爸那繁忙的工作经常让他经常出差,见面很少,也是很少去开家长会。我记得那个时候都是表姐代表去参加的。回想那段时间,算是我的童年吧,并不是像别人想的那么难过。那几年我学会了做饭、洗衣、编织等小事情,现在想来也感谢那段时间,虽然我永远不能再见到妈妈,可是在那种环境下我坚强起来的速度是超过同龄人的。
亲爱的弟弟妹妹,之所以我要讲这个故事是想真切地跟你们说,你们可以很好,你们可以优秀起来。有句话是说,不如意的事就去改变,改变不了就试着改变自己的心态吧。我想你们懂我的意思,所以学会做一个快乐的人吧。
你们是还小,大的方面不能很好的把握,但是这个并不会影响你们成长的魄力。我们所在的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我想你们是不用担心你们的书本、文具没有其他人的好、多。只要你们努力学习,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那么你们也会是一朵朵美丽的花,同样的,你们的父母也肯定会为你们骄傲的。
最后,我希望你们心里不要有大的负担,当你们缺少关爱的时候记得那个时候也是最历练的时候;你们不用和条件优越的同学相比,我想那些同学的品质不一定就比你们的踏实;你们也不必难过当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现在的一切是为你的以后作基石的。写到这我也不必再说那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标语了,我想你们比我更加熟悉那个词。所以,我还是希望你们把自身所处的环境看淡,认真踏实地学好每天老师教诲的知识,充满微笑地把身边的小事做好,像个小“活雷锋”那般,你会发现那样的学习生活会比现在阳光,更加灿烂。
祝:开心生活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