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在校庆活动上看到了一场精彩的表演,不由地想起了自己最近的一次演出。
那是一次主题为“声动上海”的班队会,老师请我和班长起阳用上海话讲一个相声。我被同学们公认为是全班上海话讲得最溜的,这个任务当然非我莫属。一开始,我很兴奋,因为从小到大,我仅有的几次表演经历都是群众演员的角色,像这样的主角一次也没当过,想像所有观众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那该有多神气啊!
可是,事情总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别看我平时能说会道的,还常对别人的表演指手划脚,可是真的要自己干,一下子却不知该如何是好了。我的搭挡起阳虽然常主持节目,可是说相声也是头一回。于是,我和他开了个小会,讨论计划。假日里,我们分头在网上、报上找资料,到学校再一起整理,经过一个星期的准备,我们终于完成了台词的初稿。
稿子有了,就该排练了,我一上台,就不知道手脚该往哪里放,好在起阳有经验。一下课,他就说:“清清,来,我们排练试试!”说着就把拖我到角落里对台词。放学后,我俩还常常通电话讨论细节,有时意见不合,还请老师帮忙出主意。就这样,我们反复练习,就只等正式表演了。
好不容易迎来了开主题班会的日子。那天来了许多家长,教室里座无虚席。我紧张得握紧拳头,手心里全是汗,还有种想逃跑的冲动。当主持人报到我的名字时,我硬着头皮上场了。刚说了个开场,不好,起阳忘词了,想不到,身经百战的他也会紧张啊!我集中生智,把原来的对话临时做了修改,巧妙地掩饰了他的忘词。当我第一次听到台下因为我们的沪语笑话而哄堂大笑时,我突然不紧张了,脑子里只想着怎么把节目演好。于是,我越说越顺,起阳也渐入佳境……我们的演出很快就结束了,看到大家全都笑着为我们热烈地鼓掌,我们开心极了!演出成功了!
这次演出,我不仅收获了宝贵的演出经验,还明白了任何表演的背后都有演员们辛劳的汗水。这真是一次难忘的主题班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