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以成败论英雄的社会里,想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荣辱,实非易事。但既然结果无法预测,又何必患得患失?该做的,是专注于过程。
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未能夺金的刘翔面对记者的采访是时说:“来比赛就是要准备好,最后的结果谁也无法预料。”这是一种积极淡然的心态。一切充满着变数,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做好准备,专注于过程吧!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冰心笔下的花儿,为了开放的绚丽,在土壤里就积蓄着力量,将整个生命的热血撒满途中。或许当当她还是一粒种子的时候,并没有想过结果如何,但那又怎样?挺直了腰杆,伸长了脖子,努力地吸取每一滴露水,拼命地沐浴阳光,就算开不出花朵,她也活得潇洒!
人生就像烟花“啪”地炸开,眼看着亮了,更亮了;大了,更大了;圆了,更圆了;然后暗了,又更暗……整个人生就这样由绚丽归于平淡。倘若只关注最后的结果,势必空洞乏味。那么,活在当下吧!昨日已逝,明日太远,唯有活在今天,专注于过程,才能撑起生命天空的那片蔚蓝。
沦落上海的苦闷,找不到职业的烦恼,饥寒交迫的痛苦,已经把徐悲鸿折腾的筋疲力竭。他曾在滚滚不息的黄浦江里结束自己年轻的生命!但当一切归于平静,他想起雪夜里画板上跳动的毛笔,陪他一起度过漫漫长夜的火炉,一切又都是那样的美好。他的心开始归于恬淡空灵。于是,雪地上又是一串脚印……
是啊,书画本来就是一个过程。艺术的创作并非需要什么奖项,它本身就是一个寻找美的过程。专注于过程,向你走来的是巨石与大海,大漠与落日,北国与江南。
面对不可预知的将来,我们既要有仰望天空的梦想,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勇气。专注于过程,“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人生苦短,让你我专注于过程,品味人生的细水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