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动作描写)童年,天总是那么蓝,欢笑,总是那么多。总爱趴在奶奶的膝盖上,听她讲牛郎织女,听她讲日本人进中国。听她唱歌谣:“哈巴狗,到集上,叮当叮当戴铃铛??”听她说“小宝妮”,嘴说着,唱着,边从头上扯下几根柳枝给我编个柳帽,常逗得我咯咯欢笑,引来几只小鸟一起倾听,一起欢唱。院墙土爬着紫葡萄,行人路过时,总爱要几串,想给钱,奶奶不要,顺手拍拍人家车上的娃娃,把剥了皮的葡萄塞进小孩嘴里,用手摸摸粉嫩的小齄蛋,逗着,笑着。爽朗的笑声在蓝天下脆脆地传播,也在我的心底深深地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