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有一个红遍中国的问题,那就是:“你幸福吗?”,20XX年又一个更加强势的问题来袭:“你的想是什么?”如果说前者是对过去的总结,那么后者就是对未来的展望。
国家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时谈到:“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命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作为一名再普通不过的中国人民,与千千万万个中国人一样,每天的生活少不了“吃喝拉撒睡”,易见“吃”字当头。中国人还有一句古话:“民以食为天”。然而一个拥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却难以撑起“食品安全”这片天,因此,我的中国梦就是:“让中国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食品卫生环境。”
这个梦属于每一个公民,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但无论是国人一向信赖的洋品牌,还是饱受批评的国货,都实实在在地损害到了我们的利益,这足以反映出诚信的缺失,监管的不利。
让我们从几个事例中来寻求问题的根结。
去年年底,肯德基“速生鸡”事件爆发,随后在华多数洋快餐卷入此次风波。从最初的生鸡开始,问题就在堆积。生鸡饲养时,违规使用抗生素,一只鸡在40天内出栏,使用多达几十种激素药品,试问生产者诚信何在?出栏后的屠宰,无需检验检疫,试问监管者诚信何在?之后流入山东六合食品,进行初加工,依然没有进行任何检验后,直接包装,试问生产者诚信何在?
最后通过从山东到上海层层的食品安全检验,到达最后一站,百胜餐饮上海物流中心,但监管依旧形同虚设,试问监管者诚信何在?层层诚信缺失,最终导致“问题鸡”流向餐桌,如果即使有一关监管到位,相信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再来看看在2008年遭受重创的国内奶制品企业,至今没有受到过消费者的信任,大量的“洋奶粉”、“港奶粉”流入内地,以至世界各地都在防“中国奶客”,同样我们可以看到诚信的缺失。那么如何重建起“诚信之郭”,我也有我的建议:
食品安全问题,说到底就是诚信问题,如果能从根源狠抓诚信建设,相信情况会大为好转。那么,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食品安全征信体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知道,现在在金融领域,都有成熟的征信体制。在办理信用卡后,都会有信用额度,简单的讲,信用额度诠释了“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这句话。食品生产也因做到如此。监管者作为银行,生产者作为信用卡持有者,随着日积月累,就可明辨黑白。白的就是白的,不可能被黑者抹黑;黑的就是黑的,不可能渲染成白。
没有问题的,信用额度会越来越高,生产活动范围,会越来越宽,消费者也会更信赖这个品牌;但无论是谁,无论之前的信用额度有多高,都要实施一次否定制,只要出现危害人民切身利益的行为,就要罚他罚个倾家荡产,罚他罚个刻骨铭心。并将这套食品安全征信系统将企业法人的个人金融征信系统挂钩,如果生产出了问题,个人的金融活动就会收到牵连。作为“银行”的管理者,除了由上级管理外,更应由人民来决定“你”是否称职,人民既然选择“你”作为监管者,那么“你”就没有什么理由让人民对“你”失望。
李克强总理谈食品安全时说道:“至于食品安全,那可以说是天大的事,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政府应该对假冒伪劣和黑心食品坚决进行查处,并且让不法分子付出昂贵的代价。”无论是谁,只要出现危害人民切生利益的行为,就要让他付出昂贵的代价。
李克强总理谈到:“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政府确实做到了。在2013年3月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会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方案提出,将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信这对中国食品安全无疑是一利好消息。
谈:“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定能会实现“我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