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造就了英雄,时代也创造出一个奇迹--互联网,它的诞生颠覆了我们我们传统的生活,将生活推向另一个未知的领域。
网络是这个时代的符号。在不到20年的时间中,互联网技术快速向全球普及。它使知识、技术、理念和新闻的即时传播成为可能,人们之间的最草根交流变为现实。没有互联网的国家,是无法追赶全球化和发展步伐的国家;不尊重网民群体的国家,也是缺乏现代化意识的国家。现在,网络技术已经把人类从物质和精神上,都带进了全新的世界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自由对话的空间,人们用它传递呼声,党从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人民的需要,进一步发挥政府的职能,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然而,这一切在过去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于是我们感谢网络为我们带来的便利。
网络是一面镜子,论坛上人们勇于揭露社会丑陋的一面,在那冲满怒气的言语里,我们感受到他们对社会公平的渴望。人们赞扬:“微尘”这一爱心群体的无私奉献,我们在传递爱的火炬,让温暖之火融化坚冰。因为网络总能以其最快的速度传达信息,反映社会群众的呼声。通过网络,我们发现大千世界无其不有,将过去的一个个问号化为感叹号,当我们还从百般的惊呼声中回过神来,这面镜子就折射出强光,让我们措手不及。网络上那一张张写满粗言野语的帖子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那一声声一浪浪漫骂声此起彼伏。人们肆无忌惮地狂野,因为他们认为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没有责任的存在,他们享受这种瞬间的痛快之感,他们认为是网络赋予了他们这种自由与权利。错了,他们错在曲解了网络的用途。互联网创始人之一博纳斯说过,“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上的创造,更是一种社会的创造。问题是我们必须保证用互联网构建的社会是我们期待的社会。”而如今鱼龙混杂的网络世界难道是我们所向望的吗?
大家都明白,“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可以让你沉迷游戏,身体不适,可以让你购物上当,损失财物,可以让你交友不慎,精神污染,但,它毕竟是新时代文明的象征,可以让你愉悦身心,豁然开朗,可以让你一展身手,纵横四海,所以,尽管网络缺点多多,仍然以势不可挡的趋势飞速的普及与发展,给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实,大家也明白,“网友”同样是一把“双刃剑”。但“网友”的负面影响却在中国大地根深蒂固的存在着,诸如交网友掉入传销陷阱,会网友遭到奸杀,与网友聊天被勒索,受网友教唆成为罪犯等等,甚至相当多的单位或个人视交网友为“雷区”,一位校长屡屡在会上训诫道:一些人不仅仅热衷于上网,甚至都交上网友了!网友是什么?红男绿女啊,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同样是“双刃剑”,“网友”和“网络”的命运在现实之中却“不可同日而语也”。人们可以坦言“我在上网”,但,又有多少人敢于承认“我在和网友聊天”呢?
我有一位异性网友,她不屈服于病魔,敢于和不幸的命运抗争,让我有深深地震撼。和她可以开诚布公的谈人生,交流一些人生的体会。我这个“大哥”,也力所能及的对她有一些帮助,如辅导她女儿的学习等等。
她居住在豫北太行山脉,在上一年的五一黄金周到来之前,就早早的对我发出“来太行山游玩”的邀请。巍巍太行,是我渴慕已久的啊!尽管“探山兼访友”对我有莫大的诱惑,但经一番“前思后想”,感觉实在担负不起“外出会网友”的“胜名”,最终还是无奈的予以拒绝。
当我得知她上小学的女儿,为我这个伯伯的“无情”都委屈得哭了之时,真的惭愧不已,实实在在的感到了一种汗颜。后来把这种感触形成一篇《可惜是网友》的文章,在《颍州晚报》发表。没有想到,正是这篇文章,为单位里某些同事提供了口实:看看,就是这么喜欢交网友,还特别喜欢交女网友。
在一些人眼里,“网友”不是朋友,甚至是恶魔的化身,完全忽略了现实之中同样有的交友风险。有意思的是,小两口吵架,“交网友”也往往会成为双方所能指责的“保留罪行”之一。
我所在的单位是一个几千人的大企业,人事复杂,良莠不齐。这些年,我尽管一度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还是本于“正义良善诚信热情”,参与并打造一些优秀的网络论坛,交了一些爱好摄影和写作的“称心网友”。渐渐的,某些善于评论他人是非的所谓“和谐社会的护卫者”,对我不仅仅只有“男女之大防”上的随意编排了,开始对我在网上所取得的一些成绩,投来一些羡慕的目光。
做一个好网民,势必要积极地参与一些网上活动。参与一些网上活动,若是没有一些志同道合的“网友”,必定会枯燥无比。要想舒畅的而非偷偷摸摸的交一些网友,就势必需要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
那么,怎么样才能成为一个新时代的好网民呢?从现实社会来看,有一个答案是明显的,也是急需的:从自我做起,正义良善诚信热情,力争为“网友”正名,进而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