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绿麦黄乐农事,清明已过端午至。黎豆糯米大红枣,又是粽子飘香时。
自从端午节被纳入法定节日,人们对端午的盼望之情愈加强烈了,但现在的人们更多的只是盼望放假休息。不由得想起小时候盼望端午的心情,那是把手指吮在嘴里,蹦跳撒欢,望眼欲穿的渴盼。
其实,纪念屈原虽然是全民族的事,但是,毕竟端午是南方传过来的节日,北方端午节的节目也远远没有南方的丰富,南方可以赛龙舟、喝雄黄、挂香囊,而北方人过端午的乐趣就只剩下一个了,那就是——包粽子。可别小看包粽子,这里面的乐趣可多着呢。
首先来说,是备办的乐趣。包粽子的排场可不小呢。要润粽叶、泡糯米、煮豆子。这泡着粽叶、糯米、豆子的大盆在堂屋里一字排开,还真有点节日的热闹气氛呢。头天就要把粽叶泡在水里,浸湿泡软才能使用,院子里到处都飘着粽叶的清香。这些都是陈叶,因为粽叶要到七八月才成熟,这时候的新叶子太小了。所以每年夏天,我们这些小孩子都要随着大人到芦苇丛中打粽叶。小孩子其实就是去捣乱,在芦苇丛中跑来跑去,看大人们采粽叶,或者钻到芦苇深处掏鸟蛋。等大人们采完了,跟着一块儿把粽叶扛回家,晾在屋顶上,墙头上,晾干了就捆扎起来,留待来年使用。然后是泡米,一般都是白糯米,泡上一夜,第二天就变成了一个个白胖子,用手轻轻一碾,碎了就可以用了。最后就是备陷。北方主要是甜粽陷。将红豆、白豆、黎豆之类,泡好煮成豆沙,拌上红糖,再搭配一些红枣啊,花生啊,莲子啊之类。备置好的馅要藏起来,因为我们这些贪吃的孩子,经常趁着大人不注意偷偷往嘴里塞。
其实,这些还都是序曲,包粽子的场面才是真正的热闹呢。家家户户包粽子数量都比较多,而且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所以,包粽子就要请外援。你看吧,东家的嫂子,西家二婶,南院的伯母都赶着来帮忙了。大家伙围成一圈,边包粽子边说笑,说说今年的收成啊,说说村里的新鲜事啊,说说家里的鸡鸭鹅啊,随着一阵阵笑声传出来,包好的粽子也从灵巧的手中飞出来,越摞越高。
包好的粽子整整齐齐码在锅里,多得冒了尖儿,像个小山一样。你可能会奇怪,包这么多粽子吃得完吗?当然吃不了,村里包粽子可不是自己一家人来吃的。因为每家包粽子的时间不相同,而且风味也各具特色。所以包好的粽子要送给左邻右舍,三亲六故都尝尝。孩子们乐意做这个活计,骑上自行车,姥姥家送一趟,姑姑家送一趟,村里邻居尝一尝。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是听到亲戚们夸赞自家包的粽子好吃,心里就乐开了花。这甜甜的粽子还是联系感情的纽带呢。
又是粽子飘香时,可是现在自己动手包粽子的人家却越来越少了,端午节的时候,更多的人是到超市买来模样相同的粽子,冷冷清清的吃掉,就算过完了这个节日。再也没有了包粽子的热火朝天,没有了邻里相助的欢声笑语,没有了亲戚往来的深情厚谊。我们要过节日,要纪念先人,但是,我们不要把节日只看成台历上的日子,把节日过成普通的假期。我们最好参与到其中,动手去实践,用心去体会,让我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我们古朴的习俗,让粽子香溢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