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小孩,小时候认为圆月像油饼。有一次中秋节,他父亲问他;宝贝,这月亮像什么啊?本以为儿子会说月亮像圆盘或是镜子,不料他儿子说像我们吃的油饼。他父亲非常生气,胡扯,明明像圆盘,怎么会像呢油饼呢?那个小孩委屈的哭了……
这是多么痛心的故事啊!就因为把月亮比喻成了油饼,被父亲骂了一顿,这值得吗?教育到底是什么?是使别人懂得更多的知识,还是囚禁别人思想的栅栏?我看是后者,要一成不变地按照前人的思想,没有一丝创新的空间。举个例子,月亮。几乎都是比喻成了圆盘和镜子,难道这么多人的想法都相同?当然,前人好的地方是可以做为参考,但是几乎人人都用,好像月亮除了叫月亮,只有叫圆盘了。太单调了,怪不得有这么多人不爱读书,也许就是因为学习太枯燥了。还有语文,语文的答案不肯能是的,有许多语文老师只认可参考答案上的答案和他自己做的,不允许学生有一字之差,那么考试是,与其说考试,还不如说是在默写答案,这样长期地压抑大脑开放的思维,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中国的教育似乎一直是口上说一套,做一套。喊的是素质教育,实施的却是应试教育,学生的任务就是应付一场又一场无休止的考试,毫无乐趣可言。而国外的同龄孩子确是在快乐的度过童年,在玩中学,学中玩。
曾经流行过这样一句话:只要你小时候把基础打好,多用点功,将来你考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似乎中国的教育就是小时候辛苦,长大后轻松。而国外就刚好相反,他们是小时候轻松,长大后辛苦,他们的理论是:小时候不懂事,应该享受属于自己的童年美好时光,而你长大后,就有责任去背负自己的学习任务,用功读书。
韩寒在他的《通稿20》里面谈到中国有一个概念一错错了几十年,那就是“全面发展学生”。在学校里,什么叫“全面发展学生”呢?首先你语数外理化应该学得不错,然后你的体育也凑合,补考能够及格,偶尔也有会乐器的(如果口琴,竖笛也算的话)。然后呢?没有了。其实在全面发展里,各种学科只算一项。说好听点就是“学科能力”,说难听点就是“考试能力”。想想这些“全面发展学生”也可怜,将来他们参加工作,看到别人什么都会,自己却一无是处。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之一吧!
国外的教育在这方面做的很好,他们很注重培养素质教育的培养,从多方面培养人才,他们开设了各种各样的课程:例如陶艺课、游泳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从中受益,真正的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在中国,却是固定、死板的按照固定的教科书给学生上课,既单调又枯燥乏味。国外的教育非常活跃,常常是布置一两道没有固定答案的题自己去查资料,学生往往是在图书馆里泡几个小时才能为完成作业。这同时增加了课外阅读量,使他们的知识面更广,思维变得活跃。中国学生的作业往往是老师费尽心思找到的习题或者试卷在做,虽然说在一定程度上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抄作业”的现象的重要原因。而且这样显得很呆板,不利于学生的教育成长和智力开发。有人说,外国的学生把电脑当作工具,而中国的学生把电脑当玩具,这不是没有道理。
国外的教育中最注重培养孩子坚韧不拔、勇敢无畏、敢于冒险,团结友善的品质,他们甚至从小就开始打工挣钱,懂得不依赖父母,如何靠自己养活。这同时也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更加能够理解父母挣钱的辛苦,从而学会勤俭节约。让孩子变得独立、坚强、成熟。中国由于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几乎都是家中的小皇帝、小公主。烫不得、摸不得,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上怕丢了。养成了自私,不为别人着想,懒惰等坏习惯,变得脆弱,像温室里的花朵,经受不起风雨的摧残。特别是一些父母的想法就是:只要孩子好好读书,什么事都不用做了。这导致了一些可笑的悲剧。例:一些“好学生”考上大学离开父母后什么都不会做,甚至连水都不会烧。可悲!就更别说自己养活自己了。他们心安理得的花着父母的钱,出手阔气得很。尽管从小到大,总有人在他们耳边唠叨要勤俭节约,然而这些话对于他们来讲或许感到很陌生吧。
有人说教育应该根据不同的国情而去实施,我并不是想去刻意地去崇拜国外的教育,只是就事论事,把中国的教育和西方的教育相比较,那么我们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的教育需要改进的是哪些地方?我们需要的教育又是什么?
可惜啊,漫漫的人生路上,印满了多少谨慎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