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一本《悲惨世界》,一个衣衫褴褛的青年出此刻我的脑海深处,慢慢的,那个形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西装革履的中年人,还有一个苍老的主教。
冉阿让原本只是一个贫苦的百姓,陪在他身边的,仅有一个姐姐和姐姐家的七个孩子。他为自我的侄子偷了一块面包而入狱,又因越狱被捕,一晃就是十九年。十九年,足以改变一个人。
十九年的囚犯生活,陪在他身边的,始终可是是铁链、苦刑与四面砖墙。他受尽屈辱,决定报复社会。他嘲笑招待他的主教,偷走银器,换来的却是一句:“你们抓错人了,银器是我送给他的”。冉阿让从此改过自新,换了一个新身份——马德兰市长。无论到天涯海角,有着怎样的境遇,他都一向坚持做一个像主教一样心中有爱的人。因为,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爱的温暖。冉阿让从被歧视到被尊重,再到逃亡,他有一个悲惨而忐忑的人生,但他永远忘不了主教慈祥的面容。
他坚信:爱,能温暖世界。他带着那一份初衷,直到生命的火焰熄灭。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个故事。
在二战期间,日本轰炸珍珠港,在轰炸过程中,一架飞机被炮弹击中,飞机上的人与这架飞机一齐,永远地睡在了这片土地上。在次日,当地居民来到了这片废墟,将逝者好好安葬,为这些素不相识的异乡人竖起墓碑,每年都在他们的墓前摆上鲜花。那一束束鲜花,是最纯朴的人间真情,更是能让侵略者由兽性回归到人性的伟大力量。
爱,能温暖世界,能温暖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那教室里的身影,盘旋在我的脑海。那是一个淘气的同学,因为违反纪律而被教师批评。他站在教师面前,眼睛里闪着泪光,却又闪烁着一种不屈的光,拳头紧握着。他或许经常被父母忽视,被同学排斥。在教师温柔的目光中,他放松了警惕,开始认识到自我的错误,在同学的关怀里变得越来越好。
你或许不会被别人看好,但在爱的关怀下,我们没有什么不一样。爱能改变一个人,能让他从弱小变得坚强。我们应当成为一个心中有爱的人,爱,像一个小太阳,把光芒与温暖带给我们身边的人,让一个个遭人嫌弃的“冉阿让”,悄然蜕变成为受人尊敬的“马德兰市长”。
愿每一个人都能在爱的关怀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