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二那年,因为家庭的原因,我产生了高中毕业后去沿海城市进厂打工的想法。那时候的我,经常在深夜里哭泣,没人听我的苦恼迷茫,我的孤单伤心只能噎着藏着。由于当时我的学习成绩很差,很多亲戚都认为我根本考不上大学,她们说读大学的花费很贵,我妈妈帮我养这么大很不容易了,不如早点出来打工挣钱。所以,那时候我便产生了高考完后和隔壁的邻居去打工,并逆来顺受的接受这世上的平凡与糟糕。但这一切,还是有了回旋的余地。
当时,我把打工的想法和一个从小长大的女生说了后,她略有些气愤的说:“如果你出去打工我就真的看不起你。小的时候我们一起看书,而且你又那么地喜欢阅读,为何不朝着写作发展呢?但首先是,必须努力的把高考这道坎跨过了,再谈其他。”因为小伙伴的这番暖心话语,我开始疯狂背书,当时只是一心想着,不管高考成绩如何,丑媳妇总要见公婆面,倒不如在高考前认真的背书学习,拼了这一回,说不定还能产生奇迹。果然,我的付出还是得到了收获。
大学毕业后,当我再次遇见当时鼓励我的那个小伙伴时,她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了这么一句话:“因为老一辈过的是苦日子,到了我们这一辈,必须努力的为下一辈创造好的生活。”她说完这句话时,我差点泪流满面。但我没有哭出来,而是把这句话牢记于心,鞭策自己。因为我想着,作为一个男人,就有义务让自己心爱的人过好生活。
是的,因为受苦过,因为痛哭过,因为没有优越的条件,所以我更加知道平凡家庭的孩子必须努力奋斗的意义。所以,此刻的你必须知道这一点,你若因为害怕没有收获而不付出,那么你就不会得到。
你一定要记住,别人的嘲讽、挖苦、打击,都是鼓励你不断前进的掌声。你必须得拥有雄鹰自由翱翔于蓝天的心。雄鹰为了生存,与对手竞争是必要的,乘风破浪也是必要的。但如果它不去面对风风雨雨不去尝试努力飞翔,那么它肯定无法生存于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所以,追梦路途中,即使是失败了,也别忘记雄鹰飞翔的姿势。
追逐理想就像走路,你不走这条路,只是远远的观望,你永远看不见前方另一片天地。出发才有希望,付出会有收获。如果你因为路途遥远而不敢出发,如果你因为看不见未来而不愿意去努力,那么你又何必拥有得起梦想。不要总说你有很多梦想,你首先需要努力的是,眼前的这条路该如何出发,怎么走好,如何避让路上的障碍。
前段时间,和一个读高三的朋友在一起吃饭,他在本市的一所重点高中读书。席间聊天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你寒假的时候每天都出来玩,在网吧打游戏,玩街机游戏,酒吧喝酒,K歌,但你学习还那么好?他摸摸脑袋,笑眯眯的说:“我做事情很果断,今日事今日毕。而且,我在晚上拼命学习的时候不会告诉任何人。我表面装着无所谓,但私底下比谁都刻苦努力,因为我要为当飞行员的梦想而努力。而且,我相信人生只有今天,我从不去谈什么扯淡的昨天和明天。”
是的,其实你只能在今天为梦想而努力。明天是希望,是盼头,能让你朝着有光源的地方努力奔跑。但你能拥有与把握的,仅仅只是今天。也许人生路上并不会永远的十全十美,永远的灿烂辉煌,所以,你今天要做的就是,在失败之前,能有多努力,就多努力,而不是总拿明天努力学习来当借口。另外,你在付出的过程中,不要总心系着我要收获怎样的回报,我得到的回报价值有多大。凡是付出,皆有收获。但如果你老是计算着收获与回报,老是牵挂着多久得到回报,那么这样反而会让你迷失自我,甚至很难得到好的回报。要记得,不忘初心。
我们都有梦想,梦想的力量也很伟大。但如果我们只是每天做梦式的幻想,我以后要如何如何的飞黄腾达,而不抓紧在今天看书学习,那么,这也只是空想,只是美梦,不会成真。因为你今天没有为之努力。就比如说,你有种子,但你不去开垦施肥,不去辛勤的浇灌,你永远都不会得到收获。社会很现实,没有整天空想着喊努力口号的人获得成功,除非你是白富美,高富帅,否则别老是在梦中幻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你只有在今天抓紧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能得到回报。
常常,我们小心翼翼守护的理想被世俗轻蔑,被所谓的“准则”束缚。那么,既然不愿意循规蹈矩的生活,那就在今天拼搏吧,努力的奋斗吧。你只有努力的去学习,你才能对循规蹈矩的生活说不,你才有过自己喜欢的生活资本,你才敢大胆的追梦。如果现在的你正埋头苦干于各种题海中,别抱怨,熬过来就是繁华。你现在不努力,等着将来看着别人功成名就的时候后悔吗?
我们每个人都想过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但是,在你打算过自己的喜欢生活方式之前,必须很努力很努力,这是你的资本。你不要每天像喊口号那样,我明天一定要看书,我明天一定要开始学习诸如此类貌似自我安慰的话语。实际上,你都放眼于明天了,那么今天,是不是总想着,反正明天要认真学习了,今天疯狂的玩一回。
其实,最好的时光,是今天。你只有把握好了今天,你明天才会继续用功。若是你今天只知道喊口号,或许明天仍然喊口号,后天也是,你循环往复的喊口号,然后说,怕什么,反正来日方长。但是你想想啊,当你只知道喊口号的时候,有多少人把你当成娱乐的今天拿来奋不顾身的拼命努力。
或许,你会去嘲笑没有梦想的人,但是,如果你有梦想但只是空想,而不为之拼搏奋斗,这样,更可悲。
这世上,了不起的不是梦想有多么伟大,而是懂得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学会珍惜,懂得谦卑,懂得感恩,懂得咬紧牙关熬过命运给予的苦痛。
你现在活的年纪那么美好,你的青春那么盛大,为什么不为了理想而努力学习,而是选择沉迷网络游戏或者荒废度日呢?你今天的努力,是为以后与心爱的人来一场不在乎目的地的旅行;为以后爸妈老了,腿脚不方便时,你开着车送他们上街,看看这个城市的发展;为将来同学聚会时,把读书时错过的一场恋情,又追回来,温柔的说,我们重新开始好吗?因为这时候,你有了谈得起恋爱给得起未来的资本了。
很多时候,我们只谈成功,对失败避而不谈,甚至谁提起了失败的疼痛,还会大发雷霆。但是,在人的一生中,失败其实并没有多大的关系,更不要悲痛到一蹶不振。如果你害怕成为明天的失败者,那么在今天,你能有多努力,就多努力。像一颗种子,不会因为狂风暴雨而影响它钻出地面顽强生长。
你今天只有两种选择,要么拼命奋斗,要么继续玩你的游戏看你的韩剧,到了明天,羡慕嫉妒恨别人取得的成绩。你现在年轻,可以抱怨,可以挣扎,可以哭泣,但你唯独不可以的,是因为害怕做一件事情没有获得成功而失败。你既然都选择了出发,又何必在乎是水泥路还是高速路,何必担忧明天是天晴还是下雨。你只要出发,总会到达目的地。
有人说,拼命努力后万一失败怎么办,就连种庄稼也会遭遇旱涝虫蝗灾害。
但我说,你今天不努力,便失去了一天宝贵的时间。你若一直不努力,总等着机遇,或者活在偶像剧里,等着白马王子或白雪公主的出现,那么,只能说你在逃避人生。你只有在今天付出了,你明天才能得到回报。也许会有打击,甚至是跌落深谷。但生命中的每一次疼痛都是经验,这些经验累积后变成了长梯,会帮你攀上成功的高峰。
记住,十七八岁的时光是你生命力最旺盛的年纪。在今天,在当下,在此刻,奋不顾身的为了梦想去努力吧。至少在失败之前,你能勇往直前,就不要选择畏首畏尾。
我想告诉你的是,你拥有的只是今天,现在,此刻。所以,你必须用一种豁出去的状态在今天拼命努力学习。因为是平凡人,所以在今天,在失败前,你必须得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