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11年一直到2011年,辛亥革命已经走过了一百年回顾这一百年,辛亥革命为我们带来的影响绝不会仅仅是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辛亥革命这一百年给我们带来的还有很多很多.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接着各省纷纷响应,因为1911年为旧历辛亥年,故称“辛亥革命”.辛亥革命被中国共产党称为是“中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了满清政府及中国实行二千余年的封建皇权制度,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在此之前的中国的历次起义都是以一个朝代代替另一个朝代而结束,但辛亥革命却彻底推翻帝制,并试图建立新的政治体制——共和制但是,在辛亥革命后相当长的时间内,二千余年的帝制、专制思想都没有在中国完全消除,而且还一度具有相当的社会基础尽管中国共产党声称在1949年建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但一些人则认为,在实际运作上,所谓“真正的民主共和”还从来没有得以在中国全面实行——无论是北洋政府、国民党的南京国民政府、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辛亥革命还被誉为“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或是“思想启蒙运动”,它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就在打破了帝制政治的价值观和政治思想的同时,也对于中国传统以儒家为主的诸多价值观的权威性产生冲击,致使在其后的新文化运动中一度出现打倒孔孟、“全盘西化”等民族虚无主义思想文化权威的消失,也造成这一代知识分子产生前所未有的焦虑感,因此如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三民主义、社会主义(尤以具有明确进程的共产主义)等具有完整系统的新价值体系,成为了大批中国知识分子的新信仰.
但不得不说,从辛亥革命开始,中国开始了分裂,混战的局面,除了袁世凯曾在二次革命之后曾短暂大致统一全国之外,其他中华民国的政权都未能直接统治整个中国,一直要到1950年代,才由中国共产党使中国大陆再度统一长期的分裂及战乱,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及现代化建设造成很大的阻碍.
辛亥革命虽然是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来的封建帝制,还被誉为“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但是由于中国分资产阶级并不强大,而保守实力又太过于顽固,导致了辛亥革命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并不如想像中来得大辛亥革命只打倒了社会顶层的满人权贵,但中国传统地方社会居领导地位的各省士绅及汉人旧官僚,也大多在辛亥革命中转投向革命而获得地位,反而更加巩固他们的地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辛亥革命的印象似乎在消失,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如果没有辛亥革命,就不会有后来的新文化运动,五四学生运动也难以成功,包括后来到共产主义传到中国都与之有关,所以,辛亥革命的影响是深远的,巨大的孙中山提出的“三民主义”中的民生、民权、民主到现在也一直都是我们所倡导,如果没有辛亥革命,“三民主义”也不会被如此广泛的被人们所了解,从这方面,辛亥革命在这百年中的影响同样是不能忽视的.
时间流逝,我们学习在辛亥革命中烈士们奉献精神,更应牢记中山先生的那句振聋发聩的一句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任需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