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电影《辛亥革命》,对辛亥革命有了许多了解。
大家都知道辛亥革命又称十月革命,1911年的10月10日,武昌起义,伟大的辛亥革命在孙中山先生的倡导下,很多文人志士聚集到香港,他们为革命而奔波,奋斗,离开温暖的家,离开他们的亲人,只身投入革命,他们中诸多人为革命付出了年轻的生命。这是我们后人所佩服和称颂的。在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越来越近的时候,让我们来了解辛亥革命对中国的影响吧!
辛亥革命是一场真正的人民革命,是一场光荣的革命,他推翻了清王朝,同时也结束了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也拉开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序幕,使中国成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辛亥革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国内实业团体纷纷成立,开设工厂,开设银行。它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使无产阶级得以壮大,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到来准备了经济基础与阶级基础。
辛亥革命开创的政治、经济生活新局面是中国共产党得以产生发育的社会条件。它促进了社会主义的初步传播,为先进的知识分子后来接受马列主义奠定了思想基础。它为中国共产党准备和培养了干部,教育和锻炼了群众。辛亥革命的失败教训为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革命提供了启示,它极大的促进了民族一时的觉醒,埋葬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推动了近代化的进程,是中国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辛亥革命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有如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在世界资产阶级革命史上的地位一样,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的分界线。它使革命乐章以正义的声音风靡华夏,感染着千千万万中国人起来战斗,最终让中华人民淬火重生。它的历史地位不容置疑,其深远影响和伟大意义或许在更远的将来会被我们的后人看得更清楚。
我们现今和平的生活是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他们那进取的精神,不屈不挠的精神,融入世界的精神,妥协和宽容的精神,我们永远都会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