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作文
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二百六十七年的清王朝,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制,建立了中华民国,揭开了中国历史上崭新的一页。辛亥革命也是中国政治体制
现代化的起步。百年回首,沧桑巨变,辛亥革命的历史值得每一个中国人了解和反思。
这本辛亥革命的内容大致可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的是武昌起义前同盟会人的准备战斗及一次次的起义;第二部分讲的则是武昌起义成功后的一些斗争及中华民国的成立。文章开头用秋瑾起义作序章,讲述了一代巾帼为革命而英勇牺牲的故事。秋瑾,她原一弱女子,可在革命面前,她选择了英勇就义,以她的牺牲来换取革命力量的永生。一个女子面对死亡尚且如此淡定,是什么让她那么冷静地甘愿牺牲?这无疑证明了革命力量的强大于永生。不只秋瑾,还有在广州多次起义失败而牺牲的英雄战士,他们一个个都死得其所、死得有价值 !武昌起义前曾有多次的起义,均在广州以失败告终,这其中有有多少条生命葬送。记忆最深的就是第九次的广州起义,因消息提前被清廷得知,他们战斗失败,很多革命党人被抓获,结果无一幸免。死前他们一个个意志坚强、毫无惧怕,就连主审官和刽子手也被他们折服、感动。然而失败就是失败,就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他们被扔尸进江,那一个个 曾经挺立的身躯倒下了。黄花岗,埋藏着他们的英勇和忠诚 。另一方面,孙中山等人在香港也为革命努力着,他们不为一次次的失败而挫伤,一次失败了,还有下一次,革命是他们永远的使命 。孙中山常年被清廷追杀,时时遇刺…….这些都不能磨平他坚决革命的心。
然而,“有心人,天不负“。革命党人多年的努力没有白费,那些在起义中牺牲的战士也得以安慰。武昌起义成功了!武昌起义的成功燃起了同盟会战士和无数向往民主人士的希望。武昌起义这把星星之火迅速扩展成燎原大火,随后,上海、江苏、广西、安徽、福建等十四省纷纷宣告独立,脱离清政府的统治。然而要得到全中国的统一独立并不是那么容易。清政府在无奈之下任用蓄谋已久的袁世凯,他带领下的北洋新兵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且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并不会比未经过训练的革命军队差,于是战争陷入僵持阶段。袁世凯,老谋深算、狼子野心!他要的并不是官复原职,而是当中国之王。另一面,孙中山在美国听闻中国革命之大喜,他所有的努力有了回报,于是开始为建立的中华民国搞外交,因为此时中国南北两方对立,外国的态度尤为重要。他做到了,为中国的彻底革命创造了一个较为有利的国际环境。回国后他便成立了中华民国,他为临时大总统并与北方的袁世凯进行谈判。北方清廷已到末年,经济上被列强控制,政治上以失民心。然而那些满清贵族又大多是些庸才鼠辈,无法担以大任。几个有才能抱负之人又不被重用……清廷的末路到了!再加上袁世凯的买主求荣使清王朝无路可走,最终在袁的胁迫下倒下。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结束了。次日,袁世凯拥立共和,孙中山辞去临时大总统之职。
本书以描写的方法记叙了辛亥革命发生的过程,生动形象,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 真实的历史。尤其是起义成功前的大大小小的战役,让我们看到了革命的不易与艰辛,成功的背后是数以万计的革命党人的牺牲。也让我们深思,是什么让他们生死无畏,愿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是他们的革命之心、爱国之心!这本书让我对“革命“二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革命,不仅仅是一场战争,它是一个艰难的旅程。此书对革命中人物的内心世界描写细致,很容易让人身临其境,深刻感受当时那些英雄的思想感情,加深对他们的理解和对革命的 了解,增强我们的 爱国之情,在当今社会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