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她在中国这片华夏大地上已走过了悠悠的五千年。五千年里她跋山涉水,披荆斩棘,不畏艰险的走出了那属于炎黄子孙的豪迈,走出了那属于华夏之子独有的气魄。她有愤怒,有欣喜,有不屈,有坚强,有苦难,也亦有甘甜。她走过了从西周到现代那条源远流长的漫漫长路,她走出了那辉煌五千年独有的博大精深的华夏文化。
回眸她那一次次的征程之路,其间最为波澜迭起的莫过于那始于辛亥秋日武昌城头下的那一声清脆的枪响。悠悠中国史,的确,从未有哪个百年会这般翻天覆地,惊心动魄。时间的尘埃已覆盖了有些往事,但当历史的钟声再次伴着那百年前人民悲壮的呐喊而响起时,我相信,没有一个国人会忘记曾有的那段屈辱心酸,那段中华人民不屈不挠,勇于反抗的中国史。亦不会忘记是因为什么而让1911年10月10号的那一声枪响响彻历史长空,震惊世界…穿越时代…
(一) 回眸辛亥起因
忘不了的是1840年的那场鸦片战争。当曾自以为是、目中无国的大清帝国被其视之为“夷”的英国用鸦片攻开国门时,当黑暗软弱的清朝政府一次又一次的妥协签约时,中国开始了她悲惨的屈辱史。中国,一个拥有五千年辉煌文化曾独居世界的大国,竟从此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竟开始失去完整领土主权,失去完整的尊严人格,又怎不叫人心痛!忘不了那些强盗们声呼着“解救中国”而火烧了圆明园;忘不了那所谓的清朝官员在傀儡政府中的任人摆布;忘不了那甲午中战时中国悲惨的全军覆没;更忘不了的是,八国强盗共占国土时日益猖獗掀起的“瓜分狂潮”。当清朝的太后携着皇帝大臣弃百姓于不顾到处求生逃命时,当清朝傀儡政府苟延残喘奄奄一息时,当中华民族深陷危亡民不聊生时,当黑暗封建制度腐朽的不能再腐朽时,又是谁挺身而出为救中华,为兴民族?
(二) 缅怀先烈
是的,此刻,毫无疑问,我们听到了林则徐“开眼看世界”的那声呐喊,看到了他不屈强权虎门销烟的身影。听到了“自强求富”那声呼喊,看到了洋务运动的“学器物学制度学思想”。我们听到了“戊戌六君子”齐呼着“士可杀,血可流”,看到了公车上书、百日维新的开展。但中国在辛亥革命前的努力结果却是清政府完全沦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当辛亥革命的枪声响起之时,列宁说“亚洲觉醒了”。是的,在这里我们听到了中国革命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高呼着“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看到了他一次次上书受挫后的坚持与不屈,看到了他冒生命之险于不顾为革命而献身的忙碌身影,看到了兴中会在他悲愤怒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于将倾”的同时兴起。我们看到了,看到了那个高呼着“难酬蹈海亦英雄”的“革命党之文豪”陈天华,他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化作为一支尖锐锋利的笔,去讨伐批判揭露那封建黑暗的制度。看到了他用心血为救中华民族而写下的《警世钟》、《猛回头》。我们看到了,看到了那个为“共和革命而牺牲之第一人”的陆皓东,看到了他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的愤怒。看到了那“以如花之年,用于赴战”的方声洞,看到他用自己的青春之歌去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谱曲填词。我们也看到了,看到了那个甘为“宪法流血第一人”宋教仁的不屈;看到了“开国元勋”蒋翊武的勇武;看到了那个与孙中山齐名以“武圣”著名的黄兴的英姿;看到了那个“以国为重”的护国将军蔡锷。看到了那个高呼着“为救中国而死,为救四万万人而死,继我志者自有人”的禹之谟的自信。我们看到了,看到了那临刑前烈士们同呼“国为天下之国,故此中华之兴亡,匹夫有其责”的悲壮。“时势造英雄”这些人无疑是青垂于史的英雄!
(三)回眸辛亥革命
于是,在这些英雄们的呐喊、悲愤、抗争、不屈、坚毅的努力下,那声开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开启社会大变革的枪声终于打响在1911年10月10日的这一天。没有人会想到这个让中国社会脱胎换骨的时代会这样悄无声息的降临,没有人会想到中国的“至高皇权”会因此而被历史淹没,也更不会有人会想到中国会从此开始一段向着“自由、民主、共和、平等”的征途。“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是亘古不变的历史法则,也正是辛亥革命顺应了其前进的步伐,才会使得它成为那个使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的里程碑。从此,“东方沉睡之狮”的一声巨吼,让那些惯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的强盗们胆战心惊。辛亥革命的爆发是必然的,它是在清王朝日益腐朽,帝国主义侵略进一步加深,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初步形成的基础上发生的。其目的是推翻清朝专制统治,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辛亥革命是有划时代意义的资产阶级革命,它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开启了民主共和新纪元。也是它,推动了中国近代史进程。虽然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根本任务,但其在历史上的巨大作用不可磨灭。正如胡锦涛主席评价“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近代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为中国进步打开了闸门”。
(四)解读辛亥政策
回眸辛亥革命,不得不敬佩孙中山先生的英明和伟大。当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建立兴中会,提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建民国,平均地权”之时,当他提出“三民主义”之时,我们就可以预测的到革命的伟大。民族主义是孙中山首先提及的战旗,其主要内容是反对满洲政府的统治。这不仅是因为清王朝是一个由满洲贵族“宰制于上”封建专制的政权,还因为它已经完全沦为洋人控制国人的机器。避免中国被瓜分,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是民族主义另一重要内容。《民报》上孙中山曾说“非革命无以救之”而革命阶级要“先倒满洲政府”。“民权主义”是三民主义的核心,他揭露批判了封建专制主义,结束了“以千年专制之毒而不解”,它让人民追求自由平等民主。民生主义则是孙中山“社会革命”的纲领,关怀劳动人民的福利内容,批判资本主义经济社会。“平均地权”,“核定天下地价”则是民生主义的中心任务。而三民主义政策的更伟大之处则在于它自身批判继承,古为今用的创新之举。在国际无产阶级,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1924年中共一大上旧三民主义实现了华丽的变身。它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定为新三民主义的任务,这无疑于“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所需”。于是,三民主义更得民心,辛亥革命也更震惊世界…
(五)辛亥精神
孙中山先生曾说“革命先烈行为没有别的长处,就是不要自身性命,一心一意为国家来奋斗”。所以,在我看来,辛亥精神是革命先烈们的“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先发”的勇气;是革命先烈们“燃烧自己,照亮祖国,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是追求真理,不断进取,不屈不挠,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的坚毅;是以“天下为公”,以“民族兴亡为忧患”和“甘为国而献身”的博大情怀。是“为自由之人,故此中国之强弱,人皆有担当”的责任。
(六)复兴征程
继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无产阶级的力量亦壮大起来。新文化运动中知识分子高呼着“民主、科学”,五四运动中学生工人的团结抵抗,抗日战争中国共两次合作,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奋战都无一不受到辛亥革命的重大影响。是辛亥革命,让中国人在中华民族复兴的征程中越走越远,越走越快。1949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1979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改革开放使得越来越多国家与中国建交,使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得不另眼看待“今日之中国”。于是中国国际地位越来越高,综合国力越来越强,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中华民族也越来越强大。随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广泛传播,随着“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我们开拓创新,大步向前。中国人民正向着自由、平等、民主、法治的小康社会前进…
回眸百年辛亥奋斗史,我们感动、自豪、敬佩。展望中国复兴征程,我们信心百倍、期待万分。让我们中华儿女携手共进,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最后,祝愿我们伟大中华民族日益强大,永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祝愿我们伟大祖国日益昌盛,国泰民安。祝愿我们国人永远幸福安康,吉祥如意!
回眸百年辛亥,我们自豪,感动…
继踏复兴征程,我们自信,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