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这一年,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被推翻,一种新型的民主共和制度建立起来了,尽管这一制度对于当时来说是脆弱的,粗糙的,但中国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其历史意义在于:改变了中国的社会制度,推翻了中国社会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树立了走向共和的理念,在中国形成了“敢有帝制者,天下共击之”的民主主义观念;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中国开始有了言论自由,出现了新闻报刊,也给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准备了条件;打击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加速了仰列强马首是瞻腐朽政权的垮台,同时激发了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觉醒;创造了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的有利条件,民族资本主义的经济力量在短短的几年内就有了显着的增长,无产阶级队伍也迅速壮大起来。
但是,辛亥革命以同旧的反动势力的妥协而告终,革命的果实落到以袁世凯为首的北洋军阀手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没有受到削弱,封建势力依然在中国每一角落盘根错节。中国人民依然生活在贫穷、落后、分裂、动荡、混乱的苦难深渊。从这个意义上说,辛亥革命又是失败的。其主要症结就是没有一个完整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政治纲领;没有形成一个能够胜利领导这场革命的坚强有力的革命政党;领导辛亥革命的这些民族资产阶级严重脱离基层劳苦大众而又怕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没有勇气革命到底。
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关键是要清醒认识辛亥革命给我们的启示,时刻牢记:让“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永世传承。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是因为辛亥志士永垂不朽。还因为辛亥革命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首义精神。传承首义精神,就是传承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爱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表现出的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和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的使命感,不仅成为辛亥革命的动力与目标,而且造就了中国近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核心。
我们应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辛亥革命为我们树立了不朽的争取人民民主的精神。如今,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积极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组织优势和成员联系面广的优势,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扩大成员的政治参与,积极反映人民群众意愿,不断推进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