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燕昭王派大将乐毅攻齐。五年便攻下齐国七十多座城池,齐国最后只剩下即墨。赫赫有名的齐国人田单足智多谋,对兵法也是了如指掌。最初他在齐国临淄当一名微不足道的小吏,乐毅攻入齐国时,他让家人把车轴两端突出部分锯掉,在轴头包上铁皮,安平被燕军攻破后齐人争先恐后逃亡,许多车子轴头被撞断,唯有田单家的车子由于经过改装,他们安全地逃到了即墨城。即墨大夫守军推举田单为将军领导即墨的抗燕。公元前279年,燕昭王去世后,燕惠王派大将骑劫接替乐毅的职务,将乐毅调回国。乐毅被无缘无故撤职后,燕军士气一落千丈。田单接二连三地派人混进燕军四处散布流言蜚语,致使齐军的士气高涨,而燕军的斗志则越来越松懈。此时田单在晚上叫人把数千条牛集成群,将牛的尾马点着火,派五千精兵跟在牛的后面。燕军被突如其来的牛群吓坏了,他们像惊弓之鸟一样手足无措地四散而逃,跟在牛群后面的齐军趁乱将燕军杀得一败涂地。田单奋起直追,将七十多座城池悉数夺回,在田单的拥护下襄王被立为齐军,田单也被封为安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