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晋国的大臣赵简子带着一队人马在中山打猎的时侯射中了一只狼,狼带着伤奋不顾身地逃跑,赵简子马上前去追赶。汗流浃背的狼在逃跑的路上遇到了东郭先生,狼可怜巴巴向东郭先生乞求道:“一见先生就知道您是人中之龙,心存远大的志向,我现在正遭遇从天而降的灾难,让我躲在您的口袋里暂时延长一下我的生命吧,如果您帮助我逃过这一难我定会重重报答德高望重的您。”东郭先生对狼说:“如果救你我便会得罪达官贵人赵简子,我可能也会大难临头,我又如何去想要你的报答呢?只是我这个人主张兼爱,禀承宽仁大度的态度能帮的我就帮吧。”东郭先生拿也口袋把狼往里装,最后装了半天才把狼装进袋子里头。赵简子赶到的时侯看不到狼的影子,便向东郭先生打听,东郭先生只是回答没有看见。赵简子看东郭先生的表情不像是在骗人便带着人马走了。东郭先生见赵简子走远了便把狼从袋子里弄出来,狼在地上活动活动筋骨便凶相毕露,准备要把东郭先生吃掉,正好被路过的一个老人碰见,他用计将狼打死了救了东郭先生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