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量:从上到下, 仔仔细细地观察,不疏忽地看;观察(人的衣着外貌),并对其做出评价。
同义词: 端详 观察
反义词:无视
近义词:审察,端相,端详,详察
造句: 老师严肃地打量着我
示例释义:
1.丈量。 宋·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以丈尺量地曰打量。” 宋·欧阳修 《论牧马草地札子》:“臣今欲乞令差去官只据见在草地,逐段先打量的实顷亩,明立封标界至。” 《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何谓推排打量之法?……又去丈量尺寸,若是有余,即名隐匿田数,也要没入,这便是打量。”
2.料想;估计。 宋·范成大 《甘雨应祈》诗之三:“说与东江津吏道:打量今晚涨痕来。” 《红楼梦》第九十回:“那雪雁此时只打量黛玉心中一无所知了。”一本作“ 打谅 ”。茅盾《秋收》二:“ 阿四!到底多多头干些什么,你说一打量我不知道么?”
3.仔细地察看。《红楼梦》第三回:“这熙凤携着黛玉的手,上下细细打量一回,便仍送至贾母身边坐下。”一本作“ 打谅 ”。魏巍《东方》第一部第四章:“他打量了一下这个院子,像是住了四家人。”赵树理《传家宝》:“忽然觉得房子里总还有点不整齐,仔细一打量,还是婆婆床头多了一口破黑箱子。”文心海洋《重回明末辽东·听教睢阳袁可立》:“接着,上下打量了杨太曦一眼道:‘这位就是被奴虏谓之‘撼山易,撼杨家军难’杨家军的主帅杨伯雄么?’”
4.打算;考虑。沈从文《失业》:“那日记上写着一片胡涂的言语,写了一段,他自己看看,很生气,还打量继续写下去的也不再写了。”沈从文《三三》:“不回来又到什么地方去落脚, 三三 并不曾认真打量过。”
基本解释:
①仔细看;端详:对他打量了一番。
②估量:我打量他不敢去。
分开解释:
打 : 打 dǎ 击,敲,攻击:打击。殴打。打杀。放出,发出,注入,扎入:打炮。打雷。打信号。打电报。
量 : 量 liáng 确定、计测东西的多少、长短、高低、深浅、远近等的器具:量具。量杯。量筒。量角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