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高一读书心得
丑就在美的旁边,畸形靠近着优美,崇高的背后藏着粗俗,善与恶并存,黑暗与光明相共。
——雨果
巴黎,1842年1月6日,吉卜赛美貌少女爱斯梅哈尔达的精彩表演引起了人们的阵阵喝彩。而人群里的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罗德却完全失去了自制,因为他爱上了爱斯梅哈尔达,他感到要么占有爱斯梅哈尔达,要么杀死爱斯梅哈尔达。当晚,他指使加西莫多——被克罗德收容,成年后成为敲钟人的一个天生畸形的人去抢爱斯梅哈尔达,结果爱斯梅哈尔达被国王队队长法比救下。第二天,加西莫多被带到广场上受鞭刑,克罗德不与理睬,而善良的爱斯梅哈尔达却给他水喝。有一天,克罗德无意中发现爱斯梅哈尔达在与法比约会,他不禁妒火中烧,用匕首刺伤了法比,又嫁祸于爱斯梅哈尔达。然后,加西莫多把她带进了不受法律的巴黎圣母院,但最终还是被放上了绞架。而克罗德也被加西莫多从高高的顶楼推了下去。
读完小说,心中总是无法平静:善与恶、美与丑总如阳光和阴影,形影不离,有善,必有恶,有美,必有丑,这不仅仅是外表上的,更是内心里的。克罗德的虚伪,爱斯梅哈尔达的美丽,加西莫多的善良,法比的风流,都让这小说升华成了一部伟大的悲剧。其实,悲剧之所以感人至深,是因为它其中的人性的东西打动了读者的心。而在《巴黎圣母院》中,打动了人心的人性的东西就是美与丑的互相存在。
悲剧之所以成为悲剧,就是先把美好的东西展示给人看,然后再将其打碎。在广场上,爱斯梅哈尔达,一个活生生的美丽少女,最后竟然被人诬陷,死在绞架上,这让我久久不能释怀。为什么?为什么?渐渐地,我才明白,爱斯梅哈尔达的死如此让人感伤,这就是因为她的美被完完全全地撕裂了;而且,周围的丑让她显得格外善良,她的死也就格外地震撼人心了。
再说说加西莫多,他是一个非常矛盾的人,美丽与丑陋在他的身上都显露了出来。丑陋的外表下却有着令人惊叹的善良的心灵,不然,为何在爱斯梅哈尔达被关在牢笼中时,爱斯梅哈尔达没有想到那给了自己所谓的“海誓山盟”的法比,却只想到了救自己于危难时的加西莫多。最终,“人们发现有两具尸骨,一具搂抱着另一具,姿势十分奇怪。……人们要把他从他所抱的那具尸骨分开来时,他顿时化作了尘土。”由此看来,克罗德对爱斯梅哈尔达的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法比的则是临场作戏,也只有加西莫多的才是真爱。
美丽与丑陋只有一线之差,善良与恶毒相距并不很远,阳光下总有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