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小的裕旺村,就在村民的欲望吞噬下,最终变成了健忘村。影片前后共换了三任村长,均以村民大利为幌子,满足自己的私心小利,不管是求财为权还是寻安定找解药,统治者们都用谎言编织美梦,而村民们则像得了健忘症似的,只要满足自己的欲望,前嫌大可不计。
从村庄的名称,到村民们的生活日常,再到几位主角的荒诞行为,以及最后大人物的命运反差,这部电影有一个不错的荒诞不经和黑色幽默的外壳。遗憾的是,导演似乎也被忘忧神器给洗脑,忘了要怎样拍好一个黑色喜剧。最终我们看到的,只有无数不能再老的烂梗,演员们舞台剧般的夸张肢体动作和做作的念白方式。想把我逗笑?很遗憾,我看的很尴尬啊。亏笔者还是看着台湾偶像剧和综艺节目长大,挺习惯湾湾们的搞笑方式。
那本片还有什么看点呢?舒淇的颜、张孝全的肉和王千源的奸。虽然很多人嘲笑舒淇眼睛太开是比目鱼,而且年纪又一大把,好歹颜值不低,影片里面有大量她的特写镜头,奉她为女神的影迷可以舔屏舔个够了。王千源和张涵予都是大器晚成的实力派,演啥像啥。但此次看他字正腔圆、一本正经的演骗子,却总觉得哪里不协调,表演的痕迹太重,活像唱大戏的。王千源和张涵予一样,形象太正,开口腔重,要做到葛大爷那种一看就是一个能办成靠谱事儿的不靠谱的人的境界,仍需磨练,多演几部不同风格喜剧就好。说实话,这部电影看的最爽的就是张孝全爆捶土匪的动作戏,动作夸大了点,但是打击感极佳,和音效的配合会给人一种拳拳到肉的质感。同时整个场景弥漫着玉米面的粉尘,增添几分朦胧感,消除了血腥,还制造些许大侠的神秘感,很符合张孝全角色神拳小江南的名头。
这个村子有许多故事可以讲,却选择了最滑稽做作的一条,倒是符合健忘村这个标题。那台洗脑神器,笔者以为会被毁灭,竟被作为受害者的女主角继承了下来。果不其然,不管是为了建设心目中的世外桃源还是更世俗的目的,人心的欲望一旦打开,就再也不会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