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不记得他们的名字并不重要,永远记住他们让人无比心疼的泪水和令人无比震撼的笑容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心疼那个用捡废品换回的几块钱给妈妈买肉馅的可爱的小男孩赵文龙,自己一口舍不得吃,就想着妈妈增加营养;我也心疼那个利用同学吃午饭的时间在街上狂奔给别人送票的陆玉婷,怕浪费时间甚至连一口水都顾不上喝,她最担心的事情就是哪一天回家敲门半天没有反应,因为那也许就意味着妈妈永远地离开了她;我也心疼那个长得帅帅的阳光男孩邵帅,从小怕黑怕走夜路的他却每天必须要穿过一个漆黑的小树林去给在医院的妈妈送饭,尽管在台上他哭得稀里哗啦,但一首自己改编的“不怕不怕啦”让我们感受到孩子内心的强大。
想一想,一个才十几岁的孩子的肩膀该是多么稚嫩,但是他们面对人生的苦难却都勇敢地承担起了家庭的全部重任。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推卸责任。相比之下,那个扔下瘫痪的丈夫、失明的婆婆,六岁的女儿而离家出走的女人,那个面对患尿毒症的妻子竟然同意分手的丈夫,在这些弱小的孩子面前是否感到自惭形秽呢?
孩子们年龄虽小,却用他们的乐观坚强和勇于担当给我们成人上了很好的一课!面对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一些小挫折,我们能否始终保持淡定而从容的微笑?
孩子们之所以坚强,之所以一直在与命运做不屈的抗争,只缘于他们心中有爱。对爸爸、妈妈、弟弟等一切亲人的爱成了他们绝不屈服的最好的动力和支撑。如果我们心中也有爱,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生活,那么也许就不会再有什么会让我们一蹶不振了吧?
我还感动于我们这个社会,有那么多好心的人温暖着这些不幸的孩子的心。那个不论刮风下雨一天三顿不落给小黄凤一家送饭还带她回家洗澡换衣的好心的阿姨,那个花两万块钱买下徐沁烨妈妈生前一针一线绣出的要送给女儿做嫁妆陪伴女儿终生的十字绣,之后却又把十字绣送还徐沁烨的好心的先生……
我想,还是不要对这个社会抱怨吧,也不要对这个社会失去信心,想要让世界变得美好,其实首先应该张开你的臂膀,给那些冰冷的心一个温暖的拥抱!
当然,我更感动于这些孩子身上的阳光和向上,命运不但没有摧折他们的意志,反倒教他们比一般的人拥有了更大的坚强。那个每天要帮妈妈卖烧烤只能有一个两个小时写作业的孩子竟然以四科满分的优异成绩考了全县第一名!
我想,那些整天抱怨苦和累,总喊没有时间休息的高三学生们都应该好好看一看这些孩子的故事。累不累——你能说这些孩子不累吗?苦不苦——你能说这些孩子不苦吗?但是一句“习惯了”一个坚强的微笑就是他们做出的最好的回答!
所以说,命运还是公平的。虽然给了这些孩子难以承受的打击,但却磨练出他们超乎常人的顽强的意志。想必再面对今后人生的坎坎坷坷,他们会是永远的胜利者!
所以说,他们其实并不需要我们的心疼。我们要做的只是努力向他们靠近——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做一个顽强不屈的人!
这就是我看了《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之后的真实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