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创造自己的前途。少小离家,云山苍苍,心里难免有几分惶恐。于是他在出发前特地拜访本族族长,请求指点。老族长正在临帖练字,见年轻人讨问前程,就随手写了三个字“不要怕”然后抬起头来,对他说:“人生的秘诀只有六个字,我先给你三个,供你半生受用。”30年后,这个年轻人已有了一些成就,当然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归程漫漫,近乡情怯,他又去拜访那位老族长。可是老族长几年前已经过世,家人取出一个信封交给他,说:“这是老人生前留给你的,你自己打开吧!”他慎重地接过来拆开封套,只见里面赫然又是三个大字“不要悔”。
年轻的时候要敢于冒险,以后也不要后悔自己选择的路,这才是真正的青春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