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城著名演说家罗伯特说:“我发现幽默具有一种把年龄变为心理状态的力量,而不是生理状态的。”他还有另外一句著名的妙语:“青春永驻的秘诀是谎报年龄。”他70岁生日时,有很多朋友来看望他,其中有人劝他戴上帽子,因为他头顶秃了。罗伯特回答说:“你不知道光着秃头有多好,我是第一个知道下雨的人!”
幽默能让世人笑口常开,从而能从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中获得幸福的感觉。
有这样一则故事:
在一个小山村里,有一对残疾夫妇,女人双腿瘫痪,男人双目失明。春夏秋冬:播种、管理、收获……一年四季,女人用眼睛观察世界,男人用双腿丈量生活。时光如水,却始终没有冲刷掉洋溢在他们脸上的幸福。
有人问他们为什么如此幸福时,他们异口同声地反问:“我们为什么不幸福呢?”男人笑着说:“我双目失明,才能完全拥有我妻子的眼睛!”女人也微笑着说:“我双腿瘫痪,我才完全拥有他的双腿啊!”
这就是幸福,一种乐观豁达的胸怀,一种左右逢源的幽默人生佳境!
拥有了这种胸怀和这种境界,心灵就犹如有了源头的活水,我们就能用心灵的眼睛去发现幸福,发现美。在我们眼中,姹紫嫣红、草长莺飞是美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也是美的;我们甚至可以用心领会到“留得残荷听雨声”、“菊残犹有傲霜枝”的优美意境。
这就是乐观,这就是幸福……
如果我们像那对夫妇一样,抱着这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去发现幽默,发现幸福,我们必然能生活在欢声笑语中。下面是一个相关的名人幽默故事:
美国第26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1858~1919)有一次许多东西被偷了。他的朋友写信安慰他,他在给朋友回信中说:“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静。这要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偷去我的生命。第二,贼只是偷去了我一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欢乐和笑声是人们生活中必备的良药,它使人们总能保持一种乐观的生活态度。只要幽默存在,就能使人放松心情,而唯有贤者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宽松的心境。
拥有乐观的人生态度是幸福的支柱。而幸福是乐观要抵达的目的地,要想使自己幸福,就要首先具备乐观的精神,幽默的心态。
生活是多姿多彩的,关键是你用什么样的眼光来看待它。拥有一个正确的视角,你会发现生活原来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