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校园生活的作文,我们不仅可以写广大中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也可以写浓厚的师生悄谊、紧张丰富的学生生活、平等互助团结友爱的同学友情。还可以写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讯息。也就是说,从反映校园生活的作文中可以看出新时代中学生的特点。当代教师的形象,新型的师生关系,现代丰富多彩的课堂生活。那么,这些纷繁复杂的材料我们该如何选材呢?文学大师茅盾曾经说过:。园艺家常常把太多的落曹摘去,只留下二三个。这样就得到了特别大的花朵:这个比喻大致可以说明创作过程中剪裁的必要。我们围绕中心选择材料后,还要根据表达中心的需要确定哪些材料是主要的,要详写,哪些材料是次要的,要略写,以突出文章的中心。详写。可以用详细的叙述再现事悄的过程,给读者留下探刻的印象。突出中心事件;也可以通过细致的描写,刻画人物的形象,突出主要人物。略写是为了使文章脉络清晰,叙述清楚。详略要相辅相成,怡到好处。不能有详无略。或有略无详,使文章如涟水赚或策冗拖沓,影响了文章的表达。
写校园生活的文章多半是记叙文,相当多的是以记事为主的文章。那么,如何使自己的叙述有条理呢?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安排好叙事的顺序。先叔述什么,后叙述什么。这样条理就会清楚了。如叙述一件事。无沦它是简单还是复杂,都要有起因、经过、结果这样一个完整的过程。在叙述一件事情时,必须先把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弄清楚,然后按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的顺序来叙述。如果叙述几件事悄。就必须先理出这几件事情相互间的关系,这种联系成表现为性质上有同有异,或表现为时间上有先有后。要说清楚先后联系的几件事情,可以按照事情发生的先后顺序来写,即采用顺叙的方法;为了突出中心事件,也可以把叙事的高潮或结局放在文章的开头,整箱文章采用倒叙的方法;还可以在叙事的过程中适当地穿插其他有关内容。不管运用哪一种记叙的方法。都应当符合表现中心的需要。
学生和老师是学校的主人。在反映校园生活题材的作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写人的记叙文。这些作文的主人公当然就是学生和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