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顶碗少年》这篇课文。这是一篇富有哲理的课文,给我们讲述了人生中如何获得成功的重要道理。
课文的大概内容是这样的:在上海的一个杂技院里,有一位少年在表演头顶十个碗而且做出优美动作的绝活。表演到一个高难度的动作时,碗掉到地上摔碎了。第二遍表演时,又在这个紧急关头失误了。少年有些丧气,但听了一位老者鼓励的语言后,他又抖擞精神去做第三遍,最后成功了。从这个故事中,我深刻的体会出了一个道理:成功来源于拼搏!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表演中,少年失败了两次,而他竟还有勇气面对观众的冷嘲热讽,还有勇气去做下一遍。要不是他的心底有拼搏的勇气,他可能永远都不会成功。
如果在冰天雪地里,在无尽严寒里,再拼搏一下,可能会迎来温暖的春风;如果已经山穷水尽,已经陷入绝境,再拼搏一下,也许就能看到柳暗花明;如果在无尽大海里,在求生之途中,再拼搏一下,就会到达成功的彼岸。我们一定要勇于拼搏,做一个成功的人。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比如我四岁时,学骑自行车。我看着去掉后面那两个小轮的车子,心里有些害怕,又有些犹豫不决。最后,我试着骑了上去,才向前走了三四米就摔倒在地!我尝到了苦头,便再也不想学骑自行车了。这时,爸爸说:“学骑自行车哪有不摔倒的!努力一下,你会成功的!”也许是受了爸爸的鼓励,我又一次勇敢地跨上了自行车。啊,又摔倒了一次、两次、三次……最后,在我的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下,一次又一次的拼搏中,我终于学会了骑自行车。从那以后,勇于拼搏的精神使我完成了生活中一件又一件困难的事情。
通过对这一课的学习和生活的实践,使我理解了拼搏的含义。我相信,每一个勇于拼搏的人都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