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中国游泳选手傅园慧以58秒95获得第二小组第三名从而晋级决赛。傅园慧赛后接受采访,再现搞笑才能,她对自己能游出个人最佳成绩感到非常满意,并说自己已经“使出洪荒之力”。记者问她对决赛有什么展望,这姑娘乐呵呵地再次说:“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对半决赛的成绩非常满意。”
运动员是真实的个体,也有着个体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他们不是竞赛的机器,他们也不能被成绩吞噬掉鲜活性。所以,当看到傅园慧以表情帝和段子姐的身份出现时,人们被逗乐了,也被感动了。这是因为人们看到了一个充满生命活力和个人情趣的运动员,她不是言必称感恩,不隐藏内心真实想法。
她可以在采访中,抱怨生不如死:“鬼才知道我过去三个月经历了什么,有时候真的以为自己要死了。那种感觉,生不如死。”她也可以在比赛后“不思进取”:“我已经很满意了,我对半决赛的成绩非常满意。”她还可以夸张地自我表扬:“我确实尽力了,我已经使出洪荒之力。”这也许与我们印象中的运动员形象不同,但谁说不可以这样呢?
人们喜欢作为表情帝和段子姐的傅园慧,是因为她的真实、纯粹、活力,以及对体育的“享受”。即便是竞技体育,其最终目的也不是金牌,而应该是更好的自己——成绩不过是更好自己的一部分,除了成绩,运动员还应该有体育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
素材点拨:真实,在这个浮华的时代,变得尤为可贵了。所以在面对记者、面对摄像机的时候,真实展露自我的傅园慧感动了很多人,让人看到了个体的鲜活性和自我性。金牌,名誉,地位,金钱,不是我们最终的奋斗目标,在奋斗的历程中,历练自己,感受自己,表现自己,让自己快乐,才是我们生活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