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时节,我前往江浙一带近海地区探望阔别已久的朋友,归途的路线恰巧经过江苏省会南京市,在长江堤岸小憩浏览美丽风景的那一瞬间,脑海里立刻浮现了举世闻名的南京长江大桥,拨通电话告知南京居住的朋友,一起去观看欣赏“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南京长江大桥的雄壮英姿。
我对南京长江大桥的认识,起源于读小学时的课本,其中一段课文描述如下:清晨,我来到南京长江大桥。万里碧空飘着一朵朵的白云,在明媚的阳光下,大桥显得十分壮丽。
碧浪滚滚的江水中,9个巨大的桥墩稳稳地托着桥身,正桥连接着22孔引桥,仿佛一条钢铁巨龙横卧在大江上面,桥上有宽敞的公路和笔直的铁路。底层是火车道,铺着双轨;上层是公路,两侧是人行道,宽阔的公路上,行人车辆川流不息来来往往……
时至正午,我沿着南京长江大桥北侧引桥的人行道走近大桥的正桥,贯穿南北方向公路的两侧,两座雄伟的工农兵学商混凝土群像形的态逼真左右挺立,前行大约10米的距离,耸立着两个高大的桥头堡,钢制的三面红旗,映着阳光格外艳丽,大桥左右分别站立着纯洁的白玉兰花形的路灯,高雅气质清新可人。
据有关资料记载:1959年2月,南京长江大桥5号桥墩以南工程开始施工。6月,引桥工程开始打桩。9月,4号桥墩以北工程开始施工。1960年1月,大桥主体工程正桥桥墩开工,9号桥墩钢围笼浮运下水,宣布南京长江大桥的施工建设全面启动。1966年4月,正桥桥墩全部出水。
11月,开始从两岸相向架设正桥钢梁。12月,南北引桥分别架设完成。1967年8月,正桥合龙竣工。1968年9月,铁路桥通车。10月1日,从福州开往北京的46次快车成为铁路桥上通过的第一列客车。1968年12月29日,公路桥全线正式通车。1969年1月1日,南京长江大桥公路全线交付使用。
我悠闲地走在大桥右侧的人行道上,大桥栏杆上装饰着描绘祖国山河风貌和歌颂中国巨大成就的浮雕,我一边欣赏一边扶着栏杆,举目观望着奔流不息的长江,江面上一条条来往的客(货)船在大桥的下面随着起伏的波浪漂泊而过。就在这时,一列疾驰的火车鸣着汽笛从我的脚下呼啸穿过……
南京长江大桥由中国人民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上层为公路桥,长4589米,宽15米,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下层为双轨复线铁路,全长6772米,宽14米、连接津浦铁路与沪宁铁路干线。大桥桥下通航净空高度为设计最高通航水位以上24米,可通过5000吨级海轮。南京长江大桥的成功通车,是中国桥梁建设史上一个伟大的里程碑。
我停留在南京长江大桥的中间位置,视野更加开阔,长江左右两岸美丽的风景尽收眼底。我想起了明代文学家杨慎的著名词句: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当年,在南京长江大桥的施工建设中,中国桥梁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面对如此庞大的桥梁建设,一边组织研究设计,一边施工调研修改,全体建桥工人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克服重重困难,冒着长江水流川急的洪流,奋不顾身地排除一个个险情,使大桥施工建设进度平缓地向前推进。
在酷暑难耐的夏季,建桥工人每天闷在严密的模型板和钢盘中间,连续工作七、八个小时,模板里面不通风,温度要比外面高出10余度,他们的衣服上就结了一层盐霜。在寒风凛冽的冬季,建桥工人在危险空旷的江面上,手摸钢铁支架能粘掉一层皮,经常手指被冻的都无法伸展……在这种十分恶劣的环境下,我们的建桥工人无私奉献勇往直前,不仅保证了施工质量,还创造了许多施工项目的第一。南京长江大桥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工匠精神,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及生命建造这座举世闻名的钢铁大桥。
据长期居住在南京市的朋友讲:想当年,南京市区内到处都有大桥命名的百货、饭店、照相馆、电影院,南京长江大桥雄伟的形象被印上了书包、折扇、暖瓶、水杯、酒瓶、明信片、邮票……现今依然能够找到南京长江大桥形象的物品。
我站在南京长江大桥南侧的桥头堡上,放眼望去横跨长江的大桥美丽景象蔚然壮观,公路上过往的车辆有条不紊地穿行,人行道上人来人往连续不断,眺望世界上完全在国境内的最长河流--长江,浩浩荡荡,奔流汹涌浪逐涛追……
我乘坐电梯来到大桥下面的南堡公园,公园里设有南京长江大桥历史纪念馆,馆内有毛泽东主席的巨型雕塑及大桥通车背景和各个时期的珍贵影像和文字史料,是青少年学习和了解南京长江大桥历史的教育基地。
南堡公园大型花坛中心栽植雪松,周围布满花灌木,树下布置四季花卉,大型喷水池与花坛相称,盆景园摆放千余个品种的盆景,桂花园种植桂花树球,桂花绿篱,银杏林百余株大银杏树枝繁叶茂,沿江地带配植雪松、紫薇、木槿等花木。
南京长江大桥是新中国第一座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施工建造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它的建成开创了中国“自力更生”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被看作是“自力更生的典范”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称之“争气桥”。
如今,南京长江大桥被列为南京市著名景点之一,又被列为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长江,是多么的壮观。像一条金鳞巨蟒,翻滚着,呼啸着,奔流而去。江面一艘艘轮船驶过,留下一朵朵翻滚的浪花。长江的水可真急啊,急得急流翻滚,惊涛拍岸,甚至可以看见冒着白泡、卷着枯枝败叶向下沉的旋涡,长江的水真浑啊,浑得可以看见在飘动的泥沙,远远望去,就仿佛是一条黄色的飘带,流淌在中华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