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实,养孩子本身就是一个大工程,面对暑假没人带孩子的问题,网友们有什么建议呢?
网友“二七李墨群”说:我孩子今年4岁多,我一直让她妈在家自己带着。2004年我在幼儿园待了8个月,作了调查,认为孩子教育主要还是家长,因此我认为教育孩子父母需要下大力气和功夫,哪怕妈妈不上班,孩子也得教育好。
家住华山路的李女士则建议:每到暑假,如果小孩儿真没人带,可以将小孩儿送回老家一段时间,这样既解决了照看问题,又能帮助小孩儿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建立感情。
不过对于不少家长来说,还是希望能够将小孩儿留在自己身边照顾。家住聚源路的孙先生建议:现在很多幼儿园推出的都有暑假托儿计划。到了暑假,幼儿园也会安排老师将报名的小朋友组织到一个班级里,然后带着他们一起学习、玩耍,家长交些费用就好,这样小孩儿也有地儿去了,也不至于离家长太远,或者就是找短期保姆在家带孩子,只雇佣暑假两个月的时间。
此外,家住兴华南街的姚女士则建议:如果亲戚朋友家小孩儿的年纪都差不多大,父母们就可以轮流休年假,然后一个人照看几个小孩,这样轮换着也可以解决此问题,或者是让年纪大的孩子照看年纪小的孩子。
网友“刘英”则认为,把孩子送到辅导班、兴趣班、夏令营什么的,可这样虽然解决了孩子的看管问题,但选择哪个旅行社、培训班又成了新的问题。
话题延伸
妈妈们愿意辞职,专职在家带孩子吗?
然而,在与市民和网友讨论的同时,记者发现,在晚报的社区群里就有好几位妈妈是专门辞职,或者办理停薪留职,在家带小孩儿,这让记者不由得联想到,现在家家都只有一个小宝贝,那么作为妈妈,愿意辞掉工作,专职在家带孩子吗?
网友“二七李墨群”说,他很喜欢研究孩子教育,他觉得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必须担负起最重要的教育责任,并且现在很多父母都享受带薪休假,要利用这么好的假期多带孩子。如果小孩儿真的没有人带,那么请保姆大大不如妈妈辞职在家带小孩儿,因为由父母教育出来的小孩儿跟保姆带出来的小孩儿完全不一样。
今年27岁的宋女士,没要小孩儿之前在桐柏路的凯旋门上班,月收入3000~4000元,可有了小孩儿之后,由于双方父母都不能帮着带小孩儿,宋女士干脆辞掉了工作,成为专职妈妈。
“其实当时辞掉工作,真的纠结了很久,算是我做过的最艰难的决定,我为此也哭了好几个晚上,可为了孩子,我觉得家长也必须得做些牺牲,真的辞职在家了,慢慢也就不难过了。”宋女士说,她现在已经在家一年多了,并没有后悔自己当初辞掉工作回家当专职妈妈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