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贝!今天是你18岁的生日,妈妈感到无比的欣慰!今天,纵有千言万语,也说不尽妈妈对你的期望!
18年来,你的成长倾注了多少人的心血和汗水!你是在爱中长大的!奶奶看着你,脸上的每条皱褶里都透着喜悦;外公外婆提起你就夸奖,赞叹,欢喜;难道你不能洞悉大伯看见你就倍感欣慰的心情?难道你可以忘了大妈那一针一线为你编织的毛衣?难道你可以忘记大姑爹带我们去神农架那次愉快的旅行?难道你不能感受小姑姑唠叨里面深切的关爱?难道你不能感受小姑爹和舅舅一直对你充满希望的期许?难道你会忘记18年来,每个生日舅妈为你精心挑选的礼物?尤其是,难道你会忘记,舅妈为了激励你,冒着零下5,6度的寒风,来回奔波几十里,花去她一个多月的薪水为你买的手机?妈妈坚信,你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许多人对你的爱!
18岁意味着成熟,意味着责任!妈妈相信,为了回报这许多的爱,你会努力,会拼搏!
男儿当自强,男儿当志存高远,男儿当立鸿鹄之志!妈妈殷切地希望你能立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远思扬祖宗之德,近思盖父母之愆;上思报国之恩,下思造家之福;外思急人之急,内思闲己之邪。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摆脱低级趣味的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妈妈希望你明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修身为本,日日三省吾身,日日知非,日日改过。妈妈希望,无论世事多么变化,你都能恪守心中的道德律,守住做人的底线,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出清莲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做一个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的君子!
妈妈希望你能明白谦虚做人的重要性。在《易经》64卦中,唯有谦卦是六爻皆吉——天道亏盈而益谦;地道变盈而流谦;鬼神害盈而福谦;人道恶盈而好谦。《菜根谭》:欹器以满覆,扑满当空全。《尚书》曰:满招损,谦受益。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古时候,每见寒士将达,必有一段谦光可掬!
妈妈希望你明白,任何时候天上不会掉馅饼,无中生不出有来,秋天的收获一定来自春天的播种以及夏天的耕耘。如果你看见别人比你更成功,那一定是别人付出了比你更多的汗水!水滴石穿,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量变到一定程度才会也必将会引起质变。做事如此,做人更是如此!因此,妈妈万望你切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行善如春园之草,不见其长,日有所增;行恶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妈妈希望你端正身心,时时刻刻与善相应!
今年,你即将进入大学学习,妈妈相信你会把大学作为人生一个新的起点,勤奋学习,掌握本领,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妈妈也觉得你可能会有情感经历。男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一个好的伴侣,这是比尔盖茨,巴菲特,乔布斯,包括马云,李彦宏,俞敏洪等人的共识!妈妈经常跟你提到学妹张彤,可以说没有张彤,就没有金山系列,没有小米董事长雷军的今天!妈妈希望你,慎重,认真,专一地对待情感,不要轻易地走进女孩子的情感世界——男人一辈子的舞台很大,女人一辈子的世界很小。更不要去伤害人家。世界似乎很大,事实上,能找到彼此欣赏,心心相印的太难太难!有幸遇到了就不要轻易放弃。否则,你一辈子会生活在“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遗憾中!
还有20来天你就要面临你人生道路上第一次考验——高考,妈妈希望你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考出理想的成绩,以回报大家18年来的关爱!妈妈相信,你只是为了拥有一个更好的平台,才需要进入心仪的大学!妈妈相信你会把所学的专长和满满的爱奉献给社会!妈妈相信你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慈悲喜舍的情怀,爱国,爱家,爱自己,乐善好施,时时以助人为乐!
我的宝贝!妈妈永远爱你,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