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植树的季节里,我们一家带着植树的工具和树苗,来到了植物园植树。婆婆给我们讲了植树的要领后(因为婆婆老了,学的东西也多了,所以我们才叫婆婆来给我们讲植树的要领),我们一家就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他们有的丈量,有的挖坑,有的打水,还有的运树苗。一片繁忙景象。
我和爸爸负责栽两棵树。爸爸的力气大,主动承担挖坑的任务。植物园的土十分结实,上面还有一些石头。他弯着腰,紧握锹把,脚蹬锹背,使劲猛挖。我把挖上来的石子、杂草捡到一边。不大一会儿他就冒汗了,她喘了几口气,用手在脸旁扇出风来。我说替他挖,他说:“我都挖不动,你更不行。”爸爸还真有点坚决不轻易放弃的气概。于是,我便去打水,爸爸就继续挖。我打完水回来,爸爸还在握着铁锹左一铲、右一铲地挖坑。汗水不断地从额头上流下来,他也顾不上擦。终于把坑挖好了,我把树苗放在坑正中间,保持小树直立,他填土。只见他三下五除二地培上土,慌忙拍了几下,便一子坐在草地上休息了。一阵风吹来,小树苗变倒在坑上了。他一见急忙喊道:“咦,这是怎么回事?”我往坑里一看,说:“是你没有按照婆婆的要求,认真培好土的缘故。”于是,我便立刻把坑里的土重新挖出来。他小心翼翼地把树苗放进坑里,左瞧瞧,右看看,把树苗扶正了。我用铁锹一铲一铲地把周围的碎土铲进坑里。当铲到一半时,按照婆婆的要求,把树苗轻轻往上提几下,使树根舒展开,然后一边填土一边用脚踩实,使树根与土紧密结合。爸爸见我把土培实了,便慢慢地给小树苗浇水,让水缓缓地流进土里。她边浇边高兴地说:“小树苗快喝吧!希望你快快长大!我等着你!”浇完水后,我们用多余的土在树的周围圈上圈,这样水就不会流走。最后,我们用木棍搭成三脚架,把小树苗固定好,防止摇晃。我们种第二棵树苗时,由于有了原先种第一棵树苗的经验后,种起来变得老练多了。
由于我们的团结合作,早早就种完了两棵树。再看他们:妈妈把树苗栽了进坑里,给小树苗培好土;公公已经打来了水,准备给树苗浇水;还有妈妈,他才种好一棵,准备种第二棵。婆婆也忙坏了,他正在告诉妈妈她们种树的要领,并告妈妈不要把树苗弄伤了。大家齐心协力得干着,只有一个心愿:多植树,植好树,绿化祖国的每一个地方。
终于,我们把所有的树苗都种好了。
看着一棵棵充满生机的小树苗安了家,我仿佛看到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几只燕子快活地飞来绕去,好像在感谢我们为他们增添了一片新的绿地。我想,小树长大了,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能真正为人类做好事。我也要像小树一样,快快长大,为社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