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激发学生的诵读兴趣、养成自己诵读的习惯,我坚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教师与学生同步学习相结合,无论是读、讲、倾听等活动,教师都身先士卒,起到带动、引领、激发、潜移默化等诸多隐性推动作用,极大的感染了学生学习的热情,自我表现的欲望。二是珍惜中午经典诵读一刻钟和轮流展示相结合,每每那个时刻,小老师吴锡泽便严肃而又认真地带领大家温习本周重点的片段内容,朗读声声、形式多样!而后就开始逐个展示自己诵读的魅力,有的字正腔圆,有的摇头晃脑、有的闭眼陶醉其中,有的甚至能说上一两句解读,以警示自己或约束自己或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那劲头足以品味出经典所带给学生的巨大的熏陶魔力!在诵读中学生的记忆力超常发挥,相信“经典文化血液”能铸就孩子们的“童子功”,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播下希望的种子。三是经典诵读与经典评定册相结合,规定学生确定每周应行动的方向,积极的开展自我评价、他人评价、老师和家长评价的方式,促进他们从心智、言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进步,以期实现学校德育目标和班级管理目标,达到以人为本,育人为本的最终目的。四是经典诵读与故事、名言相结合,课堂上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放学后家长和孩子互动,皆来源于故事情节的感染、感悟出真谛——名言,从中学会为人处事、学会自尊自爱、学会勤劳善良、学会大智大勇、学会积极进取等内化人本质的精髓,长此以往必将造就学生们终生品性!五是经典诵读与作文教学相结合,让学生将诵经的感受、体会和变化写出来,既丰富了作文内容,又升华了经典中蕴含的“神韵”,最终达到学习经典的要旨。
不仅如此,学校每学期的经典展示精彩至极,学生们都跃跃欲试,每到这个时候,我都进行班级选拔,既让学生们感到老师对他们的重视,又激励人人参与,参与者人人都能获得“小小主人翁”的称号,无条件的上班级展台。优秀者将推荐到学校展示比赛,石紫琪、方恒脱颖而出,连续在学校展示了数次,同学们都为他们感到自豪!特别是班级与班级之间经典拉拉接力赛,更是极大的鞭策了孩子们,他们学习经典的热情更高了!
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渠道。为了保证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开设了国学经典课。各年级每周一节,一、二年级《弟子规》、三、四年级《三字经》,五、六年级《论语》,教师通过甄别,选择优秀篇目作为经典诵读内容的补充。学校还利用大课间进行经典——古诗的吟诵,随时都在营造学习中华传统的氛围。每到校本课师生们均捧着各自喜欢的经文静静地读,轻轻地吟,朗朗地诵,与古人对话,与圣贤交流,整个校园书香盎然,国蕴飘香;二是合理利用各种阵地进行经典渗透。在平时的学习活动中,我们把诵读活动引入课堂,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探究挖掘教材中涉及到经典的知识点,结合上下文内容,分析经典内涵,从而达到理解的目的,并且收录在册,经常回味适时运用。例如在班会中讲解《孔子拜师》的故事时,问学生:听了这个故事,你认为孔子是一个怎样的人?学生们结合阅读过的经典材料,纷纷发言,有的说,我觉得孔子是一个非常谦虚的人,他已经非常有名了,还向七岁的项橐学习,《三字经》里说“昔仲尼,师项橐”就证明了这一点;另一个学生马上接着说,孔子还是一个非常好学的人,《论语》的第一句就说“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引经据典,不仅证明他们理解了经文的内容,而且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学会运用美德经文进行价值判断了。
经典走进课堂,让单纯的知识传授型的课堂变成了在知识传授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塑造品格的“双赢”式课堂。学生们在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感悟着高尚、品味着正直、产生着纯洁,知识让他们体会着意味深长……
加强养成教育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我们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把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与养成教育融合在一起,从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抓起,让学生从小学会文明处世,礼貌待人,诚实守信,遵规守纪等。各班级在布置班级特色文化墙的活动中,均发动学生研读《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经文,精选其中符合现代要求的内容,编入班级管理发展目标中,进一步细化了规范标准,使学生深刻感受了传统美德与现代文明的统一与和谐。
回忆自诵经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班学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变化:一是文明礼貌方面,学生比以前懂事多了,知礼多了,对家长更加孝敬了,对老师也更加尊重了,学生懂得了回家以后给家长端上一杯水,说上一句知心的话了。在班级中也能看事做事,灵活多了,课间不文明现象减少了,打架、骂人现象也不复存在了。二是勤俭节约方面,学生大部分是家中独生子女,吃饭比较挑剔,花钱也大手大脚,自从读了《弟子规》《三字经》之后,学生更加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现在,我们班的学生中午吃饭时从不浪费一滴粮食,也不随便乱花钱。三是学习方面,学生认识了许多字,会讲许多经典故事,表达能力增强了,写作相应得到了提高,个人修为自然也提升了,那种怕苦怕累、受不了挫折、没自信等不良的心理个性都得到经典中优秀人物的引领,效果比说教好上千倍!许多学生都愿意和古人共同进步,劲头可足了,只要有人获得了荣誉或表扬,那他一定会赢得班级其他同学的仰慕!经典的“活学活用”,使经典从古代来到了今天,走到了孩子们的身边,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变成了孩子们自觉的行为习惯,流露在他们的言行举止之中……
此外,学生家长的思想也发生了积极变化。一年前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刚开始时,不少家长还心有疑问,“学这些古懂有什么用”;还有的是不痛不痒,漠不关心。经过一年的实践,家长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特别是学校开展了“经典进家庭”的活动后,家长的意识强烈多了,调查反馈支持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现在,家长与孩子一起比赛背诵,一起与老师关注孩子的日常生活习惯及品性的养成,发现问题能及时与老师沟通,共商策略,齐心协力教育孩子,效果显著。
目前,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大都能流利背诵《三字经》、《百家姓》等篇目,三四年级的学生都能背诵《三字经》、古诗词等篇目,五六年级的学生对《论语》更是流利背诵。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如今,在青锋小学的校园里,一个个少年君子,文质彬彬,礼仪有加,就像初升的太阳喷薄而出,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承载着新时代中华民族的希望,正在积蓄着力量,准备有朝一日登上世界舞台。近年来,由于我校诵经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各级领导先后到校进行实地指导、观摩,武汉电视台、湖北经八面来风等媒体先后多次对我校诵经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报道,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反晌。2009年在“晶视佳”杯湖北省最有魅力校园评选活动中,我校位列第六名,荣获了“十大最具魅力校园”称号。全校师生与家长感到欣慰与自豪!
“腹有诗书气自华”,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找到了民族的根,获得了民族的源动力,也赋予了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内涵。我们相信,在民族传统美德的感召下,青少年一代一定会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