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个人读书心得
朝花夕拾》这是鲁迅先生的一部名作。《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先生回忆他童年和青年时期的一本散文集,收录了描述他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鲁迅先生在写这些作品时正经受着北洋军阀政府当局和各种敌对势力的严重压迫。在1926年3月18日,北洋军阀枪杀进步学生,鲁迅先生受反对政府的通缉,不得不跑到厦门大学去任教。在这样的处境中,鲁迅先生曾说:“这是我不愿意想到目前,于是回忆就在心中出土了。”这是他唯一的一本散文集,且又带有些自传的性质。
在鲁迅的作品中大量使用了讽刺的手法。对于他的作品我一开始似懂非懂,但到后来多读了几次,才渐渐读懂了不少。他的作品,语言很平实,但又是那么一针见血。但这就是真正的鲁迅。虽然这有自传的性质,但又与自传不同。《朝花夕拾》不是鲁迅自己的编年史,而只是从他早年生活回忆中选取一些他觉得有意义的片断,写出一组组既各自独立但又具有连续性的散文。
在这十篇散文中我们在课本上已经学了两篇。分别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阿长与《山海经》》。
在《阿长与《山海经》》这一篇中。主要讲鲁迅家的的一个叫阿长的保姆。对于阿长,鲁迅在他的作品中并没有避违她的美丑。不管是对阿长的喜爱,敬仰,佩服还是讨厌,厌恶我们都可以在他的字里行间看到。鲁迅很敬佩和喜爱阿长,以至于他在文章的结尾处写道:“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安放她的魂灵。”阿长是一个可怜的人,连她的名字都被人们给忘记。
在鲁迅的《二十四孝图》中,他一开始就说要“寻咒”。其实鲁迅的话中有话,他借着《二十四孝图》来说明当时社会的黑暗——不重视儿童。当时的孩子得不到读书的机会。想想现在,国家颁布了“九年义务教育”的规定。这使我们都享有读书的权力。将现在与《二十四孝图》的那个时期比较一下,我明白了我是多么幸福的,所以我更加需要珍惜着一个学习机会。
《朝花夕拾》这一本书,是一本文学著作,也反映社会的黑暗。这本书抒发了对亲朋师友的挚诚怀念,寄予了对现实的思考,是一本值得读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