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手里拿着一本鲁迅先生的《朝夕拾》,细细品味,仿佛跟着鲁迅先生到他的幼年转了一圈。
朝花夕拾,顾名思义就是清晨绽放的鲜花,到了夕阳西下时去摘取。就像是在尝一道美味佳肴,细细咀嚼,幼年时童真的味道留在心头,慢慢漾开。
鲁迅先生的文章是毫不掩饰的那种,因此,我比较喜欢。比如书中的文章《阿长与山海经》,内容大概是这样:长妈妈是“我”的保姆,起先,“我”很讨厌她,后来,“我”渴望读《山海经》,长妈妈便为“我”买来,“我”对她很敬佩。最后,她辞了人世,“我”默默地为她祈祷。
鲁迅先生是一位大作家,但他的童年并不乏味。他是乡下人,但他却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去读书。少了乡下孩子的粗狂,多了一份知书达理;少了城里孩子的娇气,多了一种大度气派。他怀念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与小虫子作伴。
《朝花夕拾》十分耐人寻味,反映了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都受到了鲁迅先生的批判,我也为这种种陋习感到悲哀。
《朝花夕拾》,带我们领略了鲁迅先生的童年,让我们慢慢体会这不一样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