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工资5年增长12.7%热点
我国经济近年来保持一定速度增长民工工资近五年来上涨12.7%。
“农民工起薪超过大学生”“农民工工资涨太快,企业压力大”……这样的说法近两年频频出现。农民工薪酬状况究竟怎么样?涨得有多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为本报独家提供了农民工薪酬课题报告。
与城镇职工相比仍然偏低
“十二五”期间,农民工工资增长得有多快?课题报告显示,“十二五”最后一年即2015年,农民工月平均收入为3072元,而“十一五”最后一年即2010年农民工的月平均收入为1690元,年均增长12.7%。
其中,2011年农民工月均收入2049元,同比增长21.2%,如此高的增幅格外引人关注。此后几年,农民工工资增幅趋于平稳。2012年,农民工月均收入2290元,同比增长11.8%;2013年农民工月均收入2609元,增长13.9%;2014年,农民工月均收入2864元,同比增长9.8%;2015年,同比增长7.2%。
总体上看,过去几年,农民工薪酬实现了较快速度的增长。不过,报告也指出,由于基数低,农民工薪酬水平与城镇职工相比仍然偏低,基本保持在60%左右。考察绝对额,农民工工资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差距并没有缩小。2011年,二者年工资差距为17864元,到2014年则达到了21971元。
分区域看,“十二五”前期,中部、西部农民工收入增幅高于东部地区,东部和中西部的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从外出农民工的从业地点看,大城市的务工收入水平和增加额都要明显高于中、小城市。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农民工要涌向大城市。
快速上涨一定程度上是“补涨”
农民工收入年均12.7%的增速,远远超过“十二五”期间GDP增幅。农民工薪酬何以快速提高?报告分析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
其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是农民工薪酬增长的主要因素。“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虽受到国际环境影响,速度有所放慢,但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同期,就业始终保持稳定,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保持在12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1%。这为农民工薪酬持续增加提供支撑。
其二,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为农民工薪酬增长创造有利条件。“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幅达到13.1%。到2015年,标准中最高的深圳市已达到2030元,所有省区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最高档都超过了1100元。农民工大多处于劳动力市场低端,其薪酬水平受最低工资影响较大。“十二五”期间最低工资调整的范围广、频率快,对农民工薪酬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三,农民工自身受教育程度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民工薪酬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我国实施了一系列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到“十二五”末,在农民工总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接受过培训的农民工所占比重持续提高,占比超过了35%。
此外,“十二五”以来农民工薪酬水平快速提高,也是农民工薪酬长期偏低这一不正常现象的合理回归。农民工工资在2008年前一直低位徘徊,珠三角等地曾出现过10年间农民工月均工资只涨了68元的状况。报告认为,过去几年农民工工资快速上涨一定程度上是“补涨”,也是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城市生活成本快速上升等现实情况的客观反映。
劳动力供求决定工资仍有上升空间
目前,农民工薪酬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建筑业仍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多发地。需要引起关注的是,近年来工资拖欠额上升较多。此外,农民工工作时间偏长、加班现象严重。“十二五”期间,外出农民工年从业时间平均为10个月左右,月从业时间平均为25天多,日从业时间平均约8.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超过《劳动法》规定的44小时的农民工一直高达85%左右,许多农民工被迫“自愿”加班。
有观点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工资高速增长的时候已一去不返。未来农民工工资增长状况将会怎样?人社部工资所的课题报告认为,我国农民工工资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一方面,我国经济仍将保持一定速度增长,劳动力市场仍将持续释放相当数量的岗位。而我国农业劳动力经过多年大规模持续转移后,呈现出总量增加、增幅下降的趋势,农村劳动力由无限供给转为有限供给,并迈向供求相当。这种供求关系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农民工工资收入。另一方面,我国劳动力工资成本仍显著低于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尽管近年来高于周边一些国家,但同期劳动生产率上升速度较快,依然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再考虑到农民工月均工资目前仅为城镇职工月均工资的六成左右,课题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农民工工资水平仍将保持一定比例增长,可望达到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