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我心中是一个充满了现代气息,始终走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对于他的历史知之甚少,总觉得悠久的历史在中原,厚重的文化在古都。直到有一天, 聆一位领导兼兄长道:“两湖(南、北)、两河(南、北)、两山(东、西)均有缘由,唯两广(东、西)暂不知其由来。”对此我也兹生好奇,经查阅词海及相关 资料得知:宋代开宝年中置岭南转运使,亦称广南路(府)。端拱(宋太宗年号)后仍然分广南路为广南东路,广南西路,广东、广西得名由此而来。而“广”又源 于广信县(今封开县),从公元前106年起三百多年时间,广信曾是岭南的首府。广信县名称来源于汉武帝时“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之意。谁能想象而今地处粤 西北,还有些贫困的封开县,曾是岭南地区最早的首府,经济、文化的交流中心,且历史悠久,文化厚重。
“陈家祠”是这次到广州才听说的,罗处说这个地方是广州为数不多古迹之一,我很感兴趣,古迹能增添城市历史的可读性。
到了“陈家祠”,见院墙上分明写着“陈氏书院”的字样,心想这祠堂跟书院应该还是有别的吧,“家祠”跟我们老家的“家庙”有什么 会有怎样的区别?带着疑惑走进大院,立刻被这祠堂的辉煌气势给镇住了。去过好多城市,家祠、书院、庭院也见了不少,都没有这样的感觉:气派、精致、庄重、 华丽。气派表现在规模宏大,厅堂轩昂,庭院幽雅;精致体现于各式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灰塑、陶塑、铜铁铸等艺术品上;庄重展现在灰墙的宽厚、柱基的稳 重、神龛的庄严上;华丽显现于屋顶,精美的屋脊五彩斑澜、绚丽多采,富丽堂皇。由于之前不知道“陈家祠”,所以没做好功课,以至于只能有这样的直观的感 受。出门的时候我留意了一下大门两旁的四个廊门,上面分别镶有“德表”、“蔚颍”、“昌妫”、“庆基”的石匾,还疑问为什么是“蔚颍”,我在其它城市的一 些古老庭院里见过“蔚庐”的字样,释为“慰藉身心的房舍”,是对居所的雅称。而这里为什么要“蔚颍”?我带着疑惑离开了“陈家祠”。
回到家里,从陈家祠带回的疑惑还在脑子里缠绕。我认真翻阅与“陈家祠”有关的书籍,查找了与之相关的资料,对陈家祠有了些许浅显的认识。
祠堂又称为家庙,是中国人供奉祖先神位、祭祀祖先神灵、举办宗族事务的公共场所,又是代表其宗族在社会的地位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 志。祠堂可分为宗祠、家祠和合族祠等,宗祠是人们供奉和祭祀同族始祖的场所;家祠是同族族人中各家各户供奉和祭祀各自直系祖先的场所;合族祠往往规模较 大,多是几县、十几县甚至数十个县同族族人共同集资修建的供奉和祭祀本族始祖及操办宗族事务的场所。
陈家祠是合族祠。陈姓是清代广东第一大姓,清光绪十四年(1888),广东陈氏族中的乡绅名流为光宗耀祖,联名向全省各地陈姓宗 族发出《广东省各县建造陈氏书院》、《议建陈氏书院章程》等信函,其内容主要是以认购祖宗牌位的方式筹集经费,凡陈姓族人只要缴纳一定的款项,都可将祖先 牌位或自己的长生位放入陈家祠神龛内供奉。并且在《议建陈氏书院章程》中规定,牌位摆放位置的优劣与捐款数目的多少挂钩,捐款数目越多,其牌位摆放的位置 就越好。从筹集经费到购置风水宝地直到修建完工,整个过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能看到一些现代企业制度的痕迹。看来广东的经济发展能始终走在前沿是有历史 渊源的。
当初以书院的名义发信函,却又谈邀集全省陈姓族人“议建宗祠”,原因于清乾隆年间,广东官府担心各地族人聚集广州建造合族祠堂,其宗族势力日益强大,就会聚众闹事,与官府抗衡,于是规定广州城内严禁建造祠堂。为规避官府的禁令,陈家祠以书院为名,行祠堂之制。
陈姓出自妫(音guī)姓,其远祖为舜帝,始祖为妫满。周朝时,武王封妫满于陈国(今河南周口淮陽县)。妫满死后,谥号“胡 公”,后人称“陈胡公”。陈胡公的后代一部份以国为姓,姓陈;另一部份以他的谥号为姓,姓胡。因此,胡、陈同源。我突然明白自己为什么总对“陈家祠”割舍 不下,冥冥中是有先人牵引着我去寻祖,让我知道我从哪里来。
“昌妫”就是让妫满的后人繁荣昌盛。
春秋时,陈厉公之子陈完为避难出奔齐国,改称田氏,其后裔在战国时取代姜氏成为齐国国君,史称“田氏代齐”。公元前221年,齐 国被秦国所灭。齐王建的第三子田轸,在齐国尚未灭亡时便投奔楚国,后当上宰相,被封在颍川,并改回陈姓,成为颍川陈氏始祖。此后,颍川陈氏不断生息繁衍, 逐渐成为陈姓历史上重要的颍川陈氏。后来,分支传至广东。
“蔚颍”就是慰藉远在颍川的陈氏先祖。
到了东汉时期,陈氏家族出了一个名士叫陈寔(通“实”),当过太邱长,后世称其陈太邱公。陈寔为人公平正直,德行高洁,不受高官 厚禄,备受后人推崇,“陈寔遗盗”的故事名闻当世,流传千古。他死后,大文学家蔡邕为他作《陈太邱石碑文》,称赞他“仁而爱人”,“绪绅儒林”,“文范先 生”,“文为德表,范为士则”。
“德表”就是德行的表率。是对陈寔赞颂,也是对陈氏后人的要求。
“庆基”意为幸福的根基。不难理解,“妫”、“颍”、“陈太邱公”是陈氏家族幸福的根基。
到此,我长出了一口气,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这重负来自于对家祠历史文化的迷恋,来自于对“德表”、“蔚颍”、“昌妫”、“庆 基”这八个字匆匆的一瞥。我会不会再去“陈家祠”二瞥、三瞥......直至把自己“瞥”成一位“祠堂”学家,这只是一个玩笑,不过我深信“处处留心皆学 问”。“陈家祠”有太多的学问,得慢慢读,细细品。
说到这里,我又觉得挺好笑的,平日里常听人讥讽河南人,网络上还曾报料某企业在招聘启示中还附加着“河南籍除外”的规定,我一朋 友还把女儿的河南籍贯改了,说是怕长大后不好找工作。殊不知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跟河南都有着剪不断的渊源。回眸历史,你会发现,所有的故乡原本不都是异 乡吗?所谓故乡不过是我们祖先漂泊旅程中的最后一站。
对广州有亲切感,这种亲切感来自于这个城市的包容性。也正是这种包容,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异乡人,发达的城市移民多,就象阿杰 说的:我是客家人,客居他乡的人。这种亲切感来自于朋友的真诚和盛情,让我观赏海心沙的夜色,小蛮一腰的风姿;让我领略“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西关美 景,品尝“泮溪酒家”的美食。
感谢罗处、晋龙的邀请,让我了确亲临亚运赛场的宿愿;让喜哥和我能“偷得浮生几日闲”,在天天天蓝的广州,享受“亚运”带来的清净和畅通。等来年的紫荆花再开满枝头,我希望能在贵州迎接你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