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秒的记忆,
蔓延着透彻的风景。
鱼不是傻子,
是因为那短暂的记忆成就了愚笨。
孩子,善良是你的天性,
却因一秒的残忍抹黑善良的画纸。
——题记
鱼儿在水里嬉戏的那一段时光里,孩子是你用瓶子将它们哄骗进来的。你本意善良,不想用干涸的世界困住它们,只不过是让它们体验一下烟火岁月,漫漫沧桑日。你知,这儿都是没有水的空间,鱼儿只要多呆一会儿都有窒息的可能。再美观的瓶子都是一种摆设,再活泛的水花瓶里都不能涟漪几日,若果用活泼的鱼儿装饰一番,这些瓶子只不过美丽瞬间。随着气泡渐渐变少,瓶子里的风景也会变得苍凉如秋,死气沉沉。
你知道如秋的怅然,于是将这些鱼儿放归于溪水中。它们会当是做了一会儿客罢了!人也是时间的客人,昨天我们是一小孩,今日是如日中天的满腹心思的成人,明日是夕阳多美的一缕魂影罢了。小孩的你依然不解如此多的道理,你有你的天真。你对着清澈见底的小溪,悠然玩耍可见你还是一个小孩。你的瓶子沉没入水,每次都能从水里捞出一些战利品来。因为瓶子里有美味的诱饵——饭粒能发出鱼儿嗅闻的香气。随着水流,饭粒将鱼儿的贪婪给勾引来了。刹那间,它们真得是鱼贯而入,一个小小的瓶子能装载不少的鳞片精灵,争先恐后,暗流涌动。遽尔,一双小手就将瓶子从水里捞起连同那些无法及时逃脱的精灵们,快速地无与伦比。
在瓶外,你的眼眸比水还清澈,因为你是无邪纯洁的。纯洁从莞尔的笑容里蔓延,忽然传到手掌心里,呼啦一声,水化作了无数的白色的花瓣绽放于水面。欢乐顿时开瓢了,无处不在,包括那些惊慌失措的鱼儿从身陷囹圄里逃窜了出去,吐出了点点滴滴的惊异。你的开心并没有结束,仅仅是开始,并且在稚气的血管里谱写开了一首曲子——名字叫善良。
善良不仅仅是做好事,还是将那些处于困境的生灵解开枷锁。困于瓶中的鱼儿释放于水中,何尝不是打开枷锁呢?尽管这些枷锁是你人为的,也没有关系。总之你是善良的,想当然其他的人是不会将捕捉到手的银片精灵,放归自由之仙境。而是将这些生命牢牢握着,直到尸体的冰凉。你和那些人不同,你是善良的。你用独特的方式娱乐了自己,也改变了精灵的安宁的生活,鱼儿们似乎不知道这些善良的大道理。它们需要的食物,食物是父母,是天,是一切的来源,就算是马上魂飞而去也行。
鱼笨的可以,它们唯有七秒的记忆。你故伎重演瓶子依然置放在水,饭粒依然在瓶内婀娜多姿大献殷勤。七秒悄然逝去,鱼儿脑残了的身躯飘然然入瓶一如既往,仿佛在奔赴一场浪漫的约会,里面是等待的惊喜。也是为激动鱼心的时刻,那些饭粒是果腹的佳品。你又一次成功了,给善良重新的一次洗礼。哗啦啦的水声谱写了善良的五线谱,你就在那些纤细的五条弦上任意的舞动,并且强迫这些鱼儿们扮演着蝌蚪的旋律与你狂欢着。还有什么比这样的悸动更加快乐呢?童年快乐的记忆莫过于此,小溪是记忆的见证。
不知何时,瓶内的饭粒都厌倦了翻天覆地的嬉闹,借着浪花的推力呼啦啦全偷跑,顺着小小的瀑布分流了。你忽然不高兴了,逝去了饭粒就是丢失的道具,鱼儿是不愿意为你鼓掌呐喊的,你就是一个光杆司令,玩不转了。
瓶里还有一条鱼,你有一个大胆的设定,那是残忍的影子在侵袭你的善良。你的小手狠狠地捏住了小鱼,它的冰冷的躯体在挣扎着呼吸,放开我好难受。五指山瞬间加大压力。血肉化作了腥风的味道溢流出来,流进了风里,也流进了水里,更流进了你的思维里。你突然感觉不爽了,好像一个侩子手刺伤了它也伤了自己。瓶子里躺着那条死鱼,它睁大着眼睛,空洞的颜色里满是悲哀与不解:为何小手轻轻一捏就能窒息自己?我这么幼小就这样沉沦于水底......
瓶子里的鱼还不理解,自己的最后一眼望见的是同类在蜂拥过来吞噬自己。鱼儿的泪水狂奔,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最后的遗体告别仪式?不,我不喜欢......瓶子外面没有声音,里面的声音外面是听不见的。孩子,你心疼无语,端坐岸边凝视,凝泪为诗:善良是一片云,撕开云的是那一瞬间的残忍。
坚持用善良的心去行事,你是一个好孩子。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两件也不难,可是一直做好事真是太难了。你为了那捉了放,放了捉的游戏编织的善良,本无错意。然杀死一只小鱼为饵,成就鱼儿落网再放,就是错误了。
有一颗善良的心,是你走向纯洁人生的开始。切莫要让善良给一丝的邪念诱惑而去,哪怕是一点点都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