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我在北京电视台观看并现场点评了胜利阅兵的全过程,观后热血沸腾。四个字从心眼里迸发出来,别惹中国!中国现在已经不是1840年、1894年的中国,也不是1931年、1937年的中国,中国已经强大起来了。我们不挑事,但我们也绝对不怕事!不怕事的底气,来自于我们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来自于我们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当直8飞机悬挂着鲜艳的国旗、军旗飞越天安门广场时,我的眼睛湿润了,这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旗帜,她无时无刻不在指引并激励着我们牢记神圣职责,坚决捍卫祖国的领土和尊严,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更大的胜利。由20架武直10和武直19组成的70字样轰鸣而至,将我们伟大民族那段血染的风采大写在祖国的蓝天白云上。不容易啊,70年前的那段峥嵘岁月、那段苦难的辉煌!我想起了父母,想起了老一代革命家,他们要能看到今天的盛况该有多好!泪水潸然而下。
伴随着雄壮的歌曲,习主席神采奕奕地乘坐国产红旗牌阅兵车检阅参阅部队,他亲切地问候,“同志们好!”参阅将士们回应,“首长好!”习主席深情地问候,“同志们辛苦了!”,将士们高声回答,“为人民服务!”简短的几句问答,把我们人民军队的本质表现得淋漓尽致。人们总在评论,中国的阅兵和其他国家的阅兵有哪些区别,我说最大的区别就是这几句问答,别的国家的受阅军人不是喊“乌拉”,就是喊“万岁”,我们的军队则是官兵互相问候,在盛典中不忘为民宗旨。要说特色,这就是最大的中国特色。
这次阅兵最让人振奋的亮点,不是新型武器装备的亮相,而是老军人们的闪亮登场。他们引领着阅兵队伍,标定着我们前进的航向。跟着他们走,没错!他们佩戴的功勋章映耀着我们军队的辉煌,他们身上的弹片浸透着我们军人的忠诚。廉颇未老,青松高洁,他们是我军不倒的旗帜,他们是一支百战百胜的军团。
踏着先辈的足迹,新一代的将军们接踵而至。他们走在各个方队的最前头,这是习主席整饬军队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我军光荣传统的回归和弘扬。“跟我上”与“给我上”是区分新旧军队的试金石,冲锋在先、退却在后;吃苦在先,享乐在后,一向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当年,曾有一位记者采访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徐其孝,问他,“您身上有多少战创?”老将军把前襟一撩,说“你数数,光肚皮这里就有三十多处。但我可以骄傲地告诉你,我全部是在前面受伤,我如果是在后面负伤,那我是逃兵!”今天,这种传统又回来了。我到阅兵村采访学习时,看到我们的将军们都身先士卒,一声令下,“向我看齐”,我看哪个士兵能成孬种?十四集团军副军长邓志平几个月内掉了14斤,腰围减少12公分。训练完,累得上楼梯的力气都没有了,甚至上厕所都蹲不下去,本来给父亲买了一个坐便器,没想到自己先用上了。副政委高伟,半月板撕裂,膝盖积水,仍然带头苦练。西藏军区副司令员唐建明,是所有参阅人员中岁数最大的将军之一,长期在高原服役,患有心脏病,但他每天坚持最早上训练场,最晚出训练场,为了练站姿,自己给自己加码,站在竖起的砖头上,一站就是一个小时。他说,我曾经站在了自然海拔的最高峰,现在我还要站在自己人生的最高峰,给我的军旅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证明我们不愧是18军的传人。
强将手下无弱兵。当那一队队高举着战旗的方队自豪而坚定地走过来时,让我们看到了这支钢铁军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你看,我们的小伙子们,一个个帅气十足,雄赳赳气昂昂,目光炯炯、步履豪迈,刺刀闪烁,所向披靡。“平型关大捷英雄连”、“白刃格斗英雄连”、“狼牙山五壮士英雄连”、“刘老庄英雄连”……一支支雄师劲旅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行进在胜利的大道上,战功赫赫、威风凛凛,令人肃然起敬,让敌人望而生畏。我曾到阅兵村去探望过那些还是一脸稚气的90后小战士们,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能吃这么大的苦?”他们的回答惊人的相似,“因为我们是英雄的传人,不能给英雄丢脸。”这时,他们幼稚的脸上掠过一道军人的刚毅。好样的,英雄的传人!别套用西方国家所说的什么“软实力”、“硬实力”,“英雄的传”,这个称谓就是我们软硬兼备的战斗力。
谁说军人没有柔性,军人是最懂得人性的。常永庆的爱人在探亲途中出了车祸。常永庆心急如焚,赶到医院守候在妻子的旁边,这时,部队挑选阅兵队员的消息传来了。妻子看出了丈夫的心思,执意要求丈夫归队接受部队的挑选,临走前,妻子撂下一句话,要干就干出个样来!常永庆经过刻苦训练,被挑选入进京的阅兵阵容,但他仍然加班加点地训练。别人不解,问,“你为什么还这样玩命的训练?”常永庆回答,“我一定要当排头兵,这样,电视台才能给我一个特写镜头,我的那口子才能看到我。”王威的妻子临产,这时候正好是训练最吃紧的关头,王威知道自己看不见小宝宝的出世,他传给妻子一句话,“生下来不管是男是女,都叫阅阅,以后也叫他(她)参加阅兵。”史鹏因为公务在身,几次推迟了婚期,他的老丈人下了“死命令”,无论如何,将婚期定在9月3日。万万没想到,这天正好与阅兵日相重合,史鹏的未婚妻没说二话,“就这样定了,婚期不变,将阅兵进行曲变为结婚进行曲,你阅完兵,咱们就在视频中办婚礼。”多么可爱的年轻人,这就是新一代军人的家国情怀,谁说他们没有侠骨柔肠?
这次阅兵中最刺激人眼球的还是新式装备的亮相。钢铁洪流滚滚而来,让人感到振奋,更让人感到震撼。
从陆海空地面装备方阵来看:
“陆战之王”99A坦克、05式两栖突击车、04A步兵战车、03式伞兵战车、05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和红旗-12中远程全高度防空导弹系统,以及海红旗系列防空导弹和鹰击83/12/62系列反舰导弹、翼龙无人机等一批先进装备,虽然不是第一次亮相,但已经升级换代,成为全新的作战平台。特别是99A主战坦克其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已经跃居世界首位。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近年来在土耳其组织的复杂电磁环境打靶中,成绩超过了爱国者3、紫苑和S300。此次攻击-1无人机携带蓝剑反坦克导弹参加阅兵,说明我国无人机已经正式进入察打一体时代。
09式轮式突击车、高轻机动车、反恐突击车、07式双35毫米自行高射炮、FL3000近程防空导弹都是第一次亮相,它们的许多战技术指标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从战略打击兵器来看:
DF-15乙、DF-16、DF-21D、长剑10、DF-26、DF-31A与DF-5B集体亮相,表明我战略打击能力已经具备核常兼备,近、中、远、洲际全频谱覆盖的能力。特别是DF-21D、DF-26对海上移动目标的打击能力,以及DF-31A与DF-5B的突防能力和打击距离及范围都令对手肝颤。
从空中梯队亮相兵器来看: 歼10、歼11B已经成为主力战机,而歼11B携带新型空空导弹,表明其超视距和近距格斗能力有所提升。武直10、空警500、轰六K、歼15首次参阅,武直10可挂载蓝剑和红箭系列反坦克导弹,以及近程格斗空空导弹。空警500采用运9作为平台,可搭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比空警200的探测距离更远,盲区更少。轰六K机翼下方挂有射程2500千米的长剑10空射巡航导弹,已可作为战略轰炸机使用。歼15为航母舰载机量身打造,翼尖和机翼下方携带导弹,可与苏35和大黄蜂媲美,属于三代半战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参阅的兵器百分之百是国产的,84%是首次亮相,与上一次阅兵只相隔6年,而且是在西方国家对我国长期进行武器禁运、禁售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这再一次印证了毛泽东主席说的一句话,“封锁吧,封锁一百年,我们什么都有了”。
由此可见,在先进武器的背后,在威武阵容的背后,挺立的是一种精神。阅的是兵,展现的是魂。这正是敌人不敢小觑我们的原因所在。他们不敢、也不能再来招惹我们。70年前中国人民驱散了异族侵略的阴霾,民族解放的阳光普照大地。今天,在天安门广场,我们盛邀世界一起共同感受和平。习主席代表中国政府主动宣布,中国单方面裁军30万,这说明中国既有捍卫和平的实力,更有维护和平的诚意。中国强国,但绝不称霸;中国强军,但绝不黩武。中国军队当之无愧是一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威武之师,更是一支胜利之师。
钢铁洪流,排空去,军旗猎猎。壮士吼,利剑出鞘,威武受阅。拼打江山生与死,保疆护土泪和血。慑敌胆,有砥柱中流,谁能灭!
百年耻,今朝雪。忠魂舞,豪情烈。展文韬武略,续写伟业。富国惠民社稷固,强军劲旅鲲鹏跃。唱大风,听虎啸龙吟,掀新页。
军歌嘹亮,军旗飞扬,军刀闪耀,军威豪壮。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