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二十四节气是一首曲子,雨水,是容易被忽略的一节。
还记得冬至日起笔的那幅消寒图吗?“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写在九宫格里,每天一笔,不多也不少。到七九的第六天,“待”字刚好描够六个笔画,如同一对佳偶双双注目着眼前的土地,寸心春风知。
或者,消寒图,只是过去有闲人家的闺阁游戏。它太过讲究儿,你并不喜欢。你喜欢的,是那句顺口溜,“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宽”。几分随性,几分豪气,像家乡社火戏里的唱词儿,味道自在那顺口脱出的灵活中;像一幅线描画,画中的人,就是正月里便在田间阡陌奔走劳作的街坊乡邻。
七九第六天,交雨水节气。消寒图、顺口溜里都藏着这个秘密。
姥姥在世的时候,她不懂消寒图,也不管顺口溜,家里看日子用“月份牌”。月份牌的大小跟一方豆腐差不多,齐齐斩斩的, 365 页码得瓷瓷实实,每一页眉目分明,阴历、阳历、节气、大尽、小尽等等,都交代得清清楚楚。即使有了时髦的挂历、带日历的招贴画,她还是要求母亲必须买一本月份牌。这个习惯,可能是原来看黄历养成的。
不认识字的姥姥,对日期和节气却十分敏感。过上个几天,她就会招呼我,“大儿,帮我瞅瞅月份牌,是初十了吧?”“大儿,帮我瞅瞅月份牌,今儿好像该雨水了。”
雨水,有什么好记的?又不用包饺子,又不用烧香。(姥姥是虔诚的泛神论者,凡农历的初一、十五都要烧香、上供。)
不然,雨水一到,太阳偷偷加了一小把劲儿,它的光芒再抵达大地的时候,便少了一丝冷淡,多了几缕冲和。连风中,也夹杂了些若有还无的暖意。入夜,村外小白河里,有“喀”“喀”的断裂声,细听,冰层下的细流汩汩而动。
这个时候,要把孩子们的薄棉袄、薄棉裤从箱里、柜里翻出来,到太阳底下晒好,随时换上身。夹衣也得赶出来,翻新的,接裤腿和袖口的,或者织来小粗布染色新做的。
古人为雨水节气分了“三候”。初候獭祭鱼;二候雁北归;三候草木萌。最有趣儿的是“獭祭鱼”。七九河开,水獭下到河里去捕捉小鱼。“成果”一条一条摆到河岸上,铺排开来,似乎是一场鱼祭。等捕到的鱼足够多,道场足够大的时候,再一口气吃个肠满肚圆。
我的家在冀中平原,多数的年景里,“七九河开河不开,八九燕来燕不来”。所以,见不到“獭祭鱼”。獭不祭鱼人“祭”鱼,河冰未开化,却到底松动了,破冰捕鱼的人多了起来。于是,街上时不时会过来卖鱼的。鱼是新鲜的小河鱼,虎口长、寸把长的都有,通体银亮。到饭点,人家的烟囱里飘荡着煎鱼的咸香。薄薄的棒子面儿饼,裹上外酥里嫩的小鱼儿,是早春赏赐给我们的第一道美食。
这个时候,院子里的葡萄藤还在地沟里酣睡,杏树、桃树的嫩枝条却悄悄舒开身子,贲张着青中透红的皮色,似乎在默念一道“我要发芽”的宣言。挑个暖烘烘的午后,准备下搭葡萄架的木棍、铁丝、麻绳,磨好一把为果树剪枝的大剪刀,是男主人应理应分的活计。
麦田踏察过多少趟,看看脚上带回的泥巴,就知道最后一层冰凌什么时候融化,耪地、浇返青水、施肥,都是眼底下的事儿了。小拱棚里的大蒜苗已经尺把高,露地的也早早种下,顶着一寸凌丝,就冒出了喜煞人的红芽芽。春作物,就数它皮实。
似乎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真实而平淡。似乎,一切又都比羊毫管下那幅消寒图明丽而生动。
冬末春初,乍暖还寒。劳作,是对寒冬最诗意的告别。只待一行春雨,将村庄和田野的色彩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