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阳光灿烂,花草芬芳,我们迎来了华东师大一附中第一届光华读书节,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向读书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开始,每年的3月底是我校的“读书节”。冠名“光华”,是因为“光华”是我校的根,它源于《尚书》:“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是因为光华附中历来就有读书的传统,早在1925年9月就编辑出版了英文周刊《College Window》和《光华旬刊》,同年11月举行辩论赛、12月举办国语演讲比赛,1926年又举行了英语演讲比赛,培养和涌现出一批杰出校友;是学校想以此将90多年的校园文脉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读书节为何设在阳春3月底呢?因为春天是迷人的季节,到处是拔节萌动的生命,催人奋起。“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一年之计在于春,与春相伴好读书。
我们为什么而读书?犹太人有一句话“世界上有三件东西是无法被夺走的,这三件东西分别是读过的书、吃进肚子的东西和心中的梦想”。古往今来,书籍保存了人类长久以来精神文明的成果,一本好书,浓缩了别人一生的情感体验与思想洞见,只有当你读完之后才会发现,不读是一种多大的损失,不去占有和享用这样一份知识的宝藏,你的人生将会变得多么的贫穷和匮乏。人们常说读书人博学多思,那是因为博览群书让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特别的世界,也改变了他看待世界的眼光。所以读书不一定能给你带来财富,也未必能够改变你的现实环境,但是读书一定能够带给你智慧,一定能够开拓你的心胸和眼界,一定能够带给你辨别真伪的力量,让你在人生低落的时候找到精神依托和继续前行的斗志。
我们要怎样读书?一个是要养成习惯。记得读过一个故事“在每一个犹太人的家庭,当小孩稍微懂事时,母亲就会翻开《圣经》,滴一点蜂蜜在上面,然后由孩子去品味书上的蜂蜜。”这种仪式告诉孩子:书是甜的,慢慢地孩子就会喜欢上读书。所以,世界上人口极少的犹太民族获得了最多的若贝尔奖,诞生出贝多芬、毕加索、门德尔松、卓别林这样的大艺术家,诞生出马克思、爱因斯坦、佛洛伊德这样的大人物,诞生出甲骨文公司、Facebook、谷歌的创始人。另一个是要走进书的世界,读书应该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一个联想的过程、一个探究的过程,想得越多,疑问就越多,好奇心就越大,思想也就越深入,慢慢地孩子就会对读书产生兴趣。第三个是读书需要交流,交流如同交友,交流的过程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是一个互相欣赏的过程,发现对方的美好或者自己的美好被对方所发现,慢慢地孩子就会对读书有成就感。所以喜欢、兴趣、成就感,构成了养成读书习惯的好方法。当然还有意志力,方法再好,如果不能坚持下去的话还是不能养成习惯的。
我们该读怎样的书?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给出了答案,他认为选书有三个标准:一是看这本书有没有引导我们“干了一个动作又干一个动作的力量”;二是看这本书有没有引导我们“想了又想的力量”;三是要看这本书有没有引导我们“追求新价值的力量”。符合这个标准的书是什么?就是名著,就是经典。与名著为伍,我们可以感受世界文明的理性和睿智,与经典相遇,我们可以激发人性的光辉和思想的升华。所以我们应该的追求是,读经典的书,与经典为友!
记得有人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在很大程度是由这个学校对于阅读的态度所决定的。所以“修身“绝不是停留在嘴上,而是要表现在具体的行为之中,表现在他有没有读书的习惯,有没有思考的习惯。
古人云“布衣暖,菜根香,诗书滋味长”,每一篇文章、每一本书都有它特别的味道和浓香,唯有细细咀嚼、悉心品味才能有所感悟。本届读书节,学校组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语文组老师还向我们推介了一些经典必读书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努力阅读,让读书不仅成为3月校园的一道风景线,更要成为永恒而亮丽的风景线。
高尔基在《论青年》一书中写到:“每一本书是一级小阶梯,我每爬一级,就更脱离畜生而上升到人类,更接近美好生活的观念,更热爱这书……。读书,这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平凡过程,实际上是人的心灵和上下古今一切民族的伟大智慧相结合的过程。”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捧起书本,走进书的世界,与“小王子”同游,与“李、杜”共饮;穿越古今,玄微之中谈人生,沉醉经典,曲折之下道人情。让我们的校园弥漫书香,让我们的征程有书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