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节日,为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八月为秋季的第二个月,古时称为仲秋,因此民间称为中秋,又称秋夕、八月节、八月半、月夕、月节,又因为这一天月亮满圆,象征团圆,又称为团圆节。月饼,又叫胡饼、宫饼、月团、丰收饼、团圆饼等,是古代中秋祭拜月神的供品。相传我国古代,帝王就有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在民间,每逢八月中秋,也有左右拜月或祭月的风俗。“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名谚道出中秋之夜城乡人民吃月饼的习俗。月饼最初是用来祭奉月神的祭品,后来人们逐渐把中秋赏月与品尝月饼,作为家人团圆的一大象征,慢慢的,月饼也就成为了节日的必备礼品。今年这个传统节日天公不作美,沥沥下的小雨,但是也掩盖不了我回家的喜悦的心情。我与爸爸妈妈一大早就出了门,去了姥姥家,一个小时后到了姥姥家,一进门就闻到了饭菜的香味,吃饭时姥姥把自己酿的葡萄酒给拿了出来,给我们一人倒了一杯,我呡了一小口,一股醇香在我口中弥漫。我笑着对姥姥说:“真好喝。”姥姥会心的一笑说:“好喝天天来,要不然别走了。”我说:“我还要上学,等我一放假我就回来。”吃饭时,我还给姥姥讲我们在学校的一些趣情,如:“有个人他在滑冰时当飞人,结果真的的飞出去了两米远。”等,逗得姥姥哈哈大笑。到了下午我依依不舍的和姥姥告别,与爸爸妈妈又一起赶回了奶奶家,和爷爷奶奶过中秋。虽然这个中秋是在忙碌奔波中度过的,但它累中有乐,乐中有累,使我体验到了和亲人在一起的快乐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