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欢送会致辞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为光荣退休的28名老同志举行退休欢送会。在此,我代表段总支、公路段、段工会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家为公路段所做的贡献表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我们怀有一种依依不舍的心情,体会到了一种特别地亲切感。
几十年来,同志们顾大局,识大体,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扎实工作,奉献岗位,拼搏实干,与公路段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大家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把美好的青春和工作热情,把全部的力量和智慧贡献了给了夷陵区公路事业。
别是让人敬佩的是在座的多数同志,您们长年在一线工作,起早贪黑,风风雨雨几十年,有的同志身体上甚至留下了伤病,不愧为公路段功臣。所有在座同志的业绩将永远铭刻在公路段发展史上。
您们身上所体现那种识大体、顾大局,守纪律,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的作风和精神和价值观,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职工作的同志不断进步!公路段总支不会忘记大家,全段职工更不会忘记您们。
近几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公路段不断发展,逐步走出了低谷,职工待遇也有所提高。当前,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很多,今后要取得更大的发展,让包括300多退休工人在内的全体公路段人过上更好的日子,还需要大家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和拥护我们的工作。在此,给各位大哥、大嫂提几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请大家要理解和支持公路段的各项工作。这里主要涉及同志们关注的住房补贴问题,请相信,我们正在想办法,力争做到与全区事业单位同步落实。公路段家大业大,困难很多,请大家关注公路段发展,多为提宝贵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和在职的同志们共同为振兴公路段努力。
二是请大家要保持心理健康,享受幸福生活。获得快乐有两重基础。一是自由,二是健康。退休就是自由,自由就是选择。大家可以选择选择,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这里对多讲几句。退休是各位老同志人生的一大转折点,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大家尽快调整心态,放下思想包袱,适应新环境,多腾出时间照顾家庭,锻炼身体,享受美好生活。
享受美好生活,积极的精神态度是必不可少。热爱身边的人、与人相处和谐是积极的精神态度,宽容和理解他人是积极的精神态度,严以自律是积极的精神态度,保持开放的心态是积极的精神态度,与人分享快乐是积极的精神态度,信念的力量是积极的精神态度。今后生活中,保持积极的精神态度和心理健康对老年人来说很重要。其实,健康不但是没有身体缺欠和疾病,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和较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享清福”带不来真正幸福 ,想要晚年充实还得有点事做。许多同志退休后整日清闲,感到生活无聊,产生失落感,出现焦虑、忧郁等心理问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痛苦与快乐,都是身外之物惹的祸。提高幸福感也是一种能力,一是要少点欲望,二是要换个换个角度看问题。有一个故事发人深思:传说中有一个老太太,她有两个女儿,一个女儿卖布鞋,一个女儿卖雨伞。老太太下雨天为卖布鞋的女儿发愁,天晴了又为卖雨伞的女儿着急,所以整天处在着急、紧张和抑郁之中。老太太把这件事你倒过来想就好了。生活中这样的老太太也许没有,但类似现象却屡见不鲜,同一件事情,不同思维方式会得出不同的结论,不同的结论会导致快乐或者“郁闷”。所以,看问题、做事情,既看消极面,更要看积极面;既看失去的,又要看得到的;既看到过去,又要看到未来;既要看到现实,又要看到发展。这样就不会不快,把小事看大,把好事看坏,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大家退休后要做到精神愉快、身体健康,才能获得了较高的幸福感。同志们一定要重新定位,树立新的追求目标。要有所寄托,适当找些事干,哪怕是摆弄花鸟鱼虫、带带孙子、孙女也好,对调节自己的心态都大有益处。我建议:大家一定要注重自我情操陶冶,凡是往好的方面想,往好的方面看,就能够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还要多看报、看书、上上网,了解国内外大事和形势,加强学习都对改善精神空虚有好处。
三是请大家要保持身体健康,加强锻炼。 老年人容易一病生百“病”,对老年人来讲,身体健康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大家都是勤劳人,多劳动,多锻炼,对身体有益。身体健康不仅节省了医药费,更重要的省去了子女的照顾,使自己安度快乐晚年。在这里,我衷心的祝愿每一名退休的同志健康长寿。
四是退休党员要退休不退志,保持党员本色。工作退休了,但作为党员没有退休。党员在什么时候,什么方面都要做出表率,无愧于党员称号。每一位退休的党员同志,都必须拥护上级党组织决策,信党的领导,听党的话,跟党走。希望党员同志积极在为公路段发展建言献策,带头搞好邻里团结,争当“文明户”和“五好家庭”,在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
您们虽然退休了,但公路段仍然是您们的家,您们还是我们的亲人,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的工会组织永远是退休职工的温暖之家,将坚决做到对所有退休的职工不怠慢,今后对大家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关注,多一些便利,厚爱一层,大家有困难找随时工会,我们将尽力帮助您们解决。
同志们,“夕阳无限好,晚霞别样红” !当前国家的发展进步为老年人奉献余热提供了广阔的活动舞台。我衷心的祝愿各位退休同志们,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幸福安康,阖家更欢乐,万事更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