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我的梦论文——奉献青春,共筑“中国梦”
【内容摘要】2012年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这是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和中外记者见面之后,新班子的又一次集体亮相。再次亮相,重温历史。回首百年,感慨良多。参观过程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阐述了引发广泛共鸣的“中国梦”话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那么,青年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又有着怎样的交集?我们这群饱含爱国之情的大学生青年们,要怎样的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做出贡献?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关键词】中国梦 基本内涵 实现途径 青年大学生
一、什么是中国梦? 中国梦,就是要实现民族复兴,就是要满足人民幸福,就是要追求人人出彩!
(一)民族复兴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是习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说的一番话。这,既是他的心声,也是中国每个人的共同心愿。
众所周知,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然而,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却是一段屈辱史。忘不了八国联军侵华时签下的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忘不了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留下的一块块断壁残垣,忘不了南京大屠杀埋下的一个个无辜的冤魂,忘不了,忘不了...... 这也正应证了那句老话:落后就要挨打!的确,自清朝实施闭关锁国政策之后,中国就与世界缺乏沟通和交流,这是中国由盛转衰的重要原因。如今,中国实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与国际交流,高科技领域也逐渐与世界接轨了。
然而,历史遗留下来的诸多问题仍然未得到有效解决。比如,台湾问题、南海问题、钓鱼岛争端等等。由此可见,中国要想不受侵犯,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只有不断强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人民幸福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这是习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近年来,许多媒体都在关注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有的甚至还作了专访。比如,央视以“你幸福吗”为主题在全国各地街头采访普通百姓,在《新闻联播》中播出后引起热议。类似“你幸福吗?”“我姓曾。”的神回复也层出不穷。 诚然,自改革开放以来,百姓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从茅屋到土楼再到高楼大厦,从芭蕉扇到电风扇再到空调,从自行车到摩托车再到轿车......
看似百姓“幸福”了,其实不然。物质生活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满足,但人们的精神世界却贫瘠荒凉。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感到压抑,无限的压力又迫使他们疲于奔命。住进高楼难道就高枕无忧不用还房贷了吗?开着轿车就一定畅通无阻不用为油价担忧了么?有份工作就能不思进取了?
看来,物质生活的优越并不与幸福指数成正比。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共同富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幸福!
(三)人人出彩梦 “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鼓舞了亿万中国人的心。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梦想。一个个小小的梦想的实现,共同编织成一个大大的“中国梦”。
虽然不是每个人最终都能像邓稼先、钱学森一样成为科学上的巨人,像李嘉诚、李开复一样成为生意上的大亨,像姚明、刘翔一样成为体育上的健儿......但是我们同样能够活得精彩,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我们愿意付出,乐于奉献,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
时代给予了我们实现个人梦想的条件和机会,我们不仅要懂得珍惜,而且要学会付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更不会掉下馅饼。只有努力,才有成功!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当个人梦想都基本实现之时,中国梦就不再是梦想,而是事实了。
二、如何实现中国梦?
习总书记用“三个必须”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关键路径: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一)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的最佳途径
“道路决定命运。”这是习总书记给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
实现中国梦,关键在于选择一条正确的道路。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而形成的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所以,要想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的内在精神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弘扬中国精神。江泽民指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要有一个可以把全体人民联系在一起的精神纽带,必须要有共同的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这个纽带和认同就是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它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共同依托、共同传承的文化精神、价值观念的总和,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
(三)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常言道,“团结就是力量”。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把自己与集体融合在一起才最有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有万众一心、同心协力,才能使中国梦变成现实,使每个中国人梦想成真。所以,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全体中国人汇聚而成的整体力量。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
三、当代青年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当代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于他们而言,青春梦既是“成才梦”,也是“报国梦”。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每一个爱国青年都在燃烧激情岁月,助力青春中国。
青年大学生是中国梦的寄托者。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大学生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90年前后出生的青年大学生,30岁左右将目睹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50岁左右将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他们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
青年大学生是中国梦的助跑者。“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大学生正处在实现中国梦的年富力强时期,可以看到无数次的科技创新活动都镌刻着青年大学生的身影;成千上万支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躬身践行,获取真知;数十万青年大学生激扬文字、干事创业,引领社会潮流、成就行业标杆;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上,洋溢着令人欣慰、充满希望的精气神,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托起中国梦。
青年大学生是中国梦的成就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过程。青年大学生一定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相结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担负起历史的使命与责任;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