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准备毕业论文的繁忙时节,很多人没有自己正式的去写论文而是想走捷径,找人代写,这最终只会人才两空。
正值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准备毕业论文的繁忙时节,很多学生开始手忙脚乱起来。有的忙于找工作,没时间;有的平时不好好学习,到了该交论文的时候临时抱佛脚,肚子里却没有料。于是,他们打算“走捷径”。一个特殊行业迎合了这部分人的口味,正在逐渐“兴盛”,这个行业就是论文代写。找人代写论文靠谱吗?违法吗?学校对此是什么态度?记者对此展开调查,试图为你揭开冰山一角。
小伙想走捷径网上买论文 “文钱两空”面临无法毕业
“您还在为论文而烦恼吗?我们可以帮您发表论文和改写论文。量身定制高质量论文,全程协助,包修改,包通过!”半个月前,被论文弄得焦头烂额的重庆某高校本科毕业生小王看到这条消息,就像抓到了救命稻草。
小王称当时自己正在实习,没有精力应付毕业论文,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家名叫“众人教育”的论文代写网站。
“第一次和客服谈话时,对方有问必答,很有礼貌,感觉很靠谱。”小王回忆称。于是,他以900元的价格买来一篇6000字的论文。
但当他收到对方发来的论文成品时,简直气炸了:“根本文不对题!”随后,小王联系售后客服,客服用各种理由一拖再拖,最后干脆置之不理,直到小王错过上交论文的时间。小王十分气愤,却又无可奈何。钱已经通过网上支付的方式交给网站,而拿到手的却是一篇不能上交的论文。
代写乱象:论文明码标价 代写业务陷阱多
记者打开网页搜索,输入“论文代写”,跳出来的代写毕业论文、学期论文等广告数百条。记者找到帮小王代写的论文网站“众人教育”,立即跳出一个对话框。该中介自称拥有专业的团队,可满足各学科的论文需求,包通过。
随后,记者以心理学本科学生为名,要求代写8000字左右的毕业论文,并与客服谈论价钱。该客服说,计算机、医学、英文等的论文都是1000字150元,而心理学的1000个字70元钱。该客服还说保证售后服务绝对优质,可根据老师意见进行修改,不限次数。
当记者问到要是已经付款,对论文还是不满意该怎么办,能不能和写手联系?该客服再次保证会修改到客户满意为止,却拒绝提供写手联系方式。
熟悉该行业内情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写手并不会和顾客直接联系,和顾客联系到的都是论文买卖中介,他们通过提成获得收益。很多代写论文机构都是骗人的,真正的代写原创论文“业务”都不会在网站公然叫卖,而是隐蔽在QQ群中,通过熟人互相介绍业务,不少明码实价的论文代写代发都是“陷阱”。卖家要么拿钱消失,要么就像小王一样,拿到一篇不符合自己要求的论文。
记者暗访:中介称每日交易达十篇 有人靠代写论文月入上
当天中午12点30分,记者来到快餐店。等到13点05分,已经过了约定的时间,中介还是没有现身。随后,记者第一次拨打了对方电话,但无人接听。5分钟后,记者第二次拨打对方电话,这次电话很快被接听。对方是个年轻女子,问清记者的位置以及所穿衣服颜色后,表示很快就能到达。
1点20分,一男一女从餐厅侧门进入,径直坐到记者面前。年轻女子拿着手提包,画着浓妆,打扮时尚,男子身着休闲装,身材魁梧,看上去不超过25岁。男子带着笔记本电脑,一坐下就把电脑打开在查看东西。还没等记者开口,女子就主动表示,自己就是刚才和记者电话联系的人。
“我们的写手能代写多种专业论文。”为了让记者相信他们的实力,男子告诉记者,“由我们写手代写的论文去年的通过率百分之百,并且保证会修改到顾客满意为止。”
记者表示对于写手的身份产生疑问,该男子说:“我们的写手团队有一位国内著名高校的正教授,该教授是学院二把手,每月单靠代写论文收入就达3万余元。”该男子特别提及,“我们的写手都是经过层层挑选的,每个我都见过面。”
记者提出有朋友花高价买来的论文几乎都是复制粘贴,导师不给通过。男子继续拍胸脯保证:“我们是保过的,每篇论文保证原创。”随后,该男子向记者用电脑展示他们写手之前完成的论文成品。一再强调“这些都通过了”。
看记者有点动心了,在一旁的女子急忙告诉记者:“每年春节过后都是接单的高峰期,我们每日接到的毕业论文代写好十几笔。要是你今天不确定,可能晚好几天才能拿到完成的论文。加急件会收双倍甚至更多的费用。”
记者表现出惊讶的神情,询问他们是通过何种方式做的宣传。男子示意记者靠近些,缩小音量说:“我们在重庆各大高校都有代理,代理根据每篇论文不同的价格进行提成,高峰期两三个月收入上万元。”
在问及如何付款时,该男子表示:“先要付一半定金,在第一次写稿完成后就需要付剩下另一半,可以通过网上转账的方式付款。”
记者表示需要回去跟朋友商量一下,晚上给回复。随即,记者先行离去,两名中介还坐在座位上在商讨着什么。
高校教授:论文代写影响毕业 导师应该严格要求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授表示,代写论文现象的出现与导师有一定的关系。现在,往往一个导师指导好几个学生的论文,他们的教学科研任务很重,再加上担任一些社会职务,因此忽略了毕业论文的指导。常有学生抱怨导师太忙,与自己沟通指导的机会较少,想写好论文的时候老师又不在,到了找工作就迫不得已“放弃”论文。
所以,对于学生抄袭或者购买毕业论文,导师往往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现在学生的就业压力也很大,导师不愿意在论文上和学生较真,这也助长了论文代写作假的风气。该教授建议,导师应该严格把控论文完成进度,按时检查学生论文完成情况。
另一名教授认为,代写论文现象除了归咎于一些学生懒惰以外,也和论文的审查机制不无关系。首先,高校对毕业论文的审查并不是很严格,要求也不是很规范;同时,因为下载论文和买卖论文的网站实在是太多了,老师有点“防不胜防”,很难核实每篇论文是否有抄袭的成分在里面,让不少同学钻了空子。
但是,学校对于论文作假的行为是严厉打击的。“学生或者教职人员出售论文一旦被发现,将被开除;学位申请人若通过购买论文申请答辩,一经查实,将被取消申请资格。”这位教授表示,一年前,一位学生的论文被查出严重的抄袭作假行为,学生及家长多次找到校方求情,但是学校态度坚决不予参加论文答辩,该生直到现在都还未能毕业。
律师提醒:找人代写不违法但违规 论文作假三年内不能申请学位
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李炎表示,代写论文肯定是违反道德的,也违反教育部门及学校相关规定。但由于国内没有相关法律明文禁止代写论文业务,因此谈不上违法。
但是她个人认为,找人代写论文是一种违法行为。一方面,违反了民法很重要的诚实性原则,对社会大众有欺骗行为。另一方面,这是一种学术不端,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2013年开始实施的《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明确规定,学位申请人员出现由他人代写的作假情形,可以撤销学位获取资格,并且三年内不能申请学位。对于论文中介的经营行为,由于他们没有在经营范围内经营,工商局可以进行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