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家乡小学生征文
热爱家乡了解家乡 建设家乡
家乡,一个神圣的字眼,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我的家乡,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是我心中的永远的圣地,崇高的精神家园。
我的家乡位于秦皇岛的东北部,属燕山山脉东端,地势呈马鞍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家乡山川行盛,如诗如画。春季繁花似锦,百鸟争鸣,生机昂然;夏季绿树成阴,风轻气爽,云争霞尾;秋季红叶满山,瓜果飘香,绚丽多姿;冬季银装素裹,映树琼花,北国风光。家乡不光孕育了美丽的风景,更孕育着奇迹,见证着党的政策,经济的发展,国家的繁荣富强。
过去,我一直固执的以为,那些美轮美奂的建筑,只有像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美国的纽约、意大利的罗马、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以及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才会拥有,而北方的小城,永远都是千篇一律灰暗粗糙的格调,既与国际大都市的城市风格毫不沾边,也与江南水乡那小桥流水、白墙黑瓦中国水墨画般的韵味相去甚远。
在我的潜意识里,我的家乡,那里贫穷、愚昧、落后,房屋低矮破旧,道路坑洼不平。山上除了稀稀疏疏像秃子的头发般长着几株枯黄的野草,羸弱发黄的庄稼稞诉说了那里的贫苦。如果让我给我那潜意识中的家乡做一个形象的比
喻,那么她就应该是一个身处建国初期已经有七十多岁的农村老太太形象,一身的土布衣衫,弯腰驼背瘦小枯干,皱巴巴的脸上写满了沧桑,也标注了她所经历的种种苦难。
后来,我发现,我的潜意识错了,家乡的发展可谓神速。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如今,家乡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水平逐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质的改变,2011年家乡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7.0169亿元,占年度预算的130.9%,同比增收62003万元,增长57.3%。其中,税收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94%,比上年增长3个百分点;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743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128%,同比增收18456万元,增长47.4%。2011年我县全部财政收入增量、质量、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二五”财政收入的良好开局。
家乡的城区,是我见过的最具特色、最为漂亮的城区。在那里,你寻不到北方县城特有的那些一成不变的板式楼、杂乱的小市场、小商铺,映入你的眼帘的除了那些大都市才会具有的造型各异、别具特色的高大建筑外,还有满眼的苍翠,高标准的绿化美化让人流连忘返。科学的城市规划,让你在主城区根本就见不到那些在北方县城普遍存在的高高耸立的工厂筒。笔直、宽阔、整洁的街道,向人展示的是一副文明有序、干净清爽的都市形象。
有人说,我们是靠吃子孙饭发家致富的,等到资源枯竭
的那一天,结局比我们还要惨。而我却并不完全赞同这样的说法,觉得这样评价家乡未免有些偏颇。家乡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固然与他们拥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密不可分,但是说这些话的人却忽视了一个最明显的事实---家乡人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软肋,正在以实际行动积极谋求民生的进一步改善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当我们还沉浸于对昨日辉煌的留恋,当我们还在赞叹自己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之时,家乡的发展已经一日千里,实现了优雅的转身。我们用没有高瞻远瞩科学统一规划的重复建设耗费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
有志者事竟成。如果让我再次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今日的家乡,那么我认为她应该像一位风姿卓越、略显含蓄的美,不管她的过去如何卑微,不管她的将来怎样的未知,但她今天那成熟、自信、由内及外散发出的独特优雅气质,足以让每个人赞叹。
畅游在县城之中,你会折服于家乡人在城市建设方面的魄力和理念。水的灵性赋予了家乡人以聪慧,山的坚毅赋予了家乡人磐石般的毅力与情怀。
我们太习惯于只顾埋头走自己的道路,忽视了身边的风景。而转过身来回望四周,你会发现,在我们的身边,还别有一番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