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人在一天晚上碰到一个神仙,这个神仙告诉他说,有大事要产生在他身上了,他会有机会得到很大的一笔财富,在社会上获得卓着的位置,并且娶到一个漂亮的妻子。这个人终其一生都在等候这个奇异的许诺,可是什么事也没产生。他穷困地渡过了他的一生,孤单地老死了。当他死后,他又看见了那个神仙,他对神仙说:“你说过要给我财富、很高的社会位置和漂亮的妻子,我等了一辈子,却什么也没有。”
神仙回答他:“我没说过那种话。我只许诺过要给你机会得到财富、一个受人尊重的社会位置和一个漂亮的妻子,可是你让这些机会从你身边溜走了。”这个人困惑了,他说:“我不清楚你的意思。”神仙回答道:“你记得你曾经有一次想到一个好点子,可是你没有行为,因为你怕失败而不敢去尝试吗?”这个人点点头。
神仙持续说:“因为你没有去行为,这个点子几年以后被另外一个人想到了,那个人一点也不害怕地去做了,他后来变成了全国最有钱的人。还有,你应该还记得,有一次产生了大地震,城里大半的房子都毁了,好几千人被困在倒塌的房子里。你有机会去帮忙拯救那些存活的人,可是你怕小偷会趁你不在家的时候,到你家里去打劫偷东西,你以这作为借口,故意忽视那些须要你帮助的人,而只是守着自己的房子。”这个人不好意思地点点头。
神仙说:“那是你去拯救几百个人的好机会,而那个机会可以使你在城里得到多大的尊崇和荣耀啊!”
“还有,”神仙持续说,“你记不记得有一个头发乌黑的漂亮女子,你曾经非常强烈地被她吸引,你从来不曾这么爱好过一个女人,之后也没有再碰到过像她这么好的女人。可是你想她不可能会爱好你,更不可能会答应跟你结婚,你因为害怕被谢绝,就让她从你身旁溜走了。”这个人又点点头,这次他流下了眼泪。
神仙说:“我的朋友啊,就是她!她本来该是你的妻子,你们会有好几个漂亮的小孩,而且跟她在一起,你的人生将会有许许多多的快活。”
所有的人都期盼成功,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为走向成功全力以赴。人们在渴望成功的同时,也渴望能够少一分努力,多一分收获。而事实上要获取真正的成功,每个人都必须经历艰辛。无论你出身豪门,还是隶属寒舍,你都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顽强的意志与坚持不懈的奋斗才能带你走向成功。
美国著名科学家富兰克林认为:人生成败的关键就在于一个人能否每时每刻持之以恒地追求自己的目标。而“持之以恒地追求自己的目标”,就是意志的行为表现,也正是富兰克林成功的秘诀。心理学家a·阿德勒也说过:“假如我的目标保留未变,而我的梯子又被拿走了,那我舍用椅子继续往上爬,假如椅子也被拿走,我会用跳,或用我的肌肉来攀爬。”
只要有恒心,有毅力,有顽强的意志,就一定能可以取得成功。滴水尚可穿石,何况万物之灵的人类呢?
当然,成功之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但正如狄更斯所言:“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的任何一座高峰。”
下面的一些数字也许会对青年朋友有所启示:司马迁写《史记》花了XX年;左思写《三都赋》花了XX年;洪升重写《长生殿》花了9年;李时珍写《本草纲目》花了27年;曹雪芹写《红楼梦》花了XX年;徐霞客写《徐霞客游记》花了34年;马克思用了40年著《资本论》;达尔文用了20年著《物种起源》;哥白尼用了36年著《天体运行论》;摩尔根用了40年著《古代社会》;居里夫妇用几年的努力,从400吨铀沥青矿、1000吨化学药品和800吨水中,提炼出了一克镭;爱迪生试验了1800次,最终发明了白炽灯。这些数字表明,坚韧之心、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是成功的基石,而在这长期不懈的追求中,人的才能也得到了体现与提高。
没有坚持,就不会有最后的成功;没有恒心,愿望就永远无法实现。胜利只会青睐那些坚忍不拔的人,许多人摔倒了就再也爬不起来,只有拥有顽强意志的人,才能在摔倒后爬起来继续前进,走向最终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