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上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责任,例如军人的责任是保家卫国,老师的责任是教育学生,学生的责任主要是认真学习用心读书……在我看来责任是一种使命,是不可推卸的!我开始对责任有一种觉醒源于奶奶的去世。
读小学的时候我的学习成绩特别差。老师说我笨,爸爸说我懒。总之很没有责任心,家里人都为我担心,怕我以后出社会很难立足,尤其是奶奶,但她每次说我的时候,我都不以为然,老是想:我还小,还可以再多玩几年……直到奶奶去世前对我说的话,我才知道什么是责任。
那天周末放学回村,我像往常一样,等妈妈来接我,可是等了很久,妈妈还没有来,我心里不免有点失落。
过了好久妈妈来了,我不住地抱怨:“怎么这么晚才来?”
正说着,我忽然发现妈妈的脸色有些不对劲,我就闭嘴,只听妈妈轻声说了一句:“先上车。”
在回家的路上,妈妈说:“奶奶要过世了,你大伯和你爸都在那里,但奶奶最想见的是你,好担心你啊,前几天奶奶发病的时候还问你回来了没有?……”我忍不住流泪。
回到家后我就听到一阵哭声,我顺着哭声跑了进去,看到奶奶直挺挺地躺在床上。我跑到她的旁边哇哇大哭起来。
“回来了”爸爸对奶奶说,“妈,伟儿来了。”
奶奶虚弱地睁开眼睛问我:“伟回来了。”
我点点头。
“伟儿啊,你要好好学习,我们家到现在没有出过一个读书人。你爸小时候学习也是很好的,但是我没有钱让他读书,只能让他回家干农活,你一定要有出息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立足……”奶奶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弱。
“嗯,我记住了。”我猛点头。
奶奶点点头,后来就不说话了。当天晚上她微笑着离开了人世。
从那开始我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洗衣服做饭烧水……从不让人提醒。学习更不用说了,以前用的课本就像是刚发的,崭新崭新,而现在是满满的笔记,密密麻麻。封面都快翻破……因为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